怎样惩罚孩子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呢

2007-02-08  | 惩罚 一贯性 孩子 

  父母在惩罚上立场要一致,有些家长尤其是隔辈人因为“疼”孩子而做无原则的庇护,成了孩子不良行为的保护伞,不但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大人之间也会产生感情矛盾。

  惩罚要与积极的帮助建议相结合,惩罚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改正错误,因此惩罚后,父母要对孩子今后的行为提出积极的建议、帮助。例如,在告诉孩子“不要在墙上乱涂乱抹”的同时要告诉他“你可以在纸上画”。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在墙上挂块小黑板或白板供孩子涂抹。

  惩罚要慎用、要少而精,能用其他方式解决的,尽量用其他方式。不要管得太多,太琐碎,否则孩子容易成为“老油条”,产生逆反心理或给孩子造成精神创伤、畏首畏尾。要抓住重点本质的问题,而且要一管到底,坚持一贯性,这会更有效。

  惩罚要及时,家长应尽可能在孩子发生不良行为时就加以惩罚,因为在孩子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紧密相连的,如果事情过去几天或几周再进行惩罚,孩子会搞不清为什么受罚,即使知道也不会有强烈感受。

  惩罚要明理,惩罚孩子的目的在于矫正、减少其不良行为,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因此,在对孩子进行惩罚的同时,要讲明道理,让孩子知道自己具体错在哪里,对事不对人。认识上清楚了,行为上也易改正,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是某件具体的事或行为不好,但仍是好孩子。

  惩罚孩子要考虑动机,不能光看结果,孩子常“好心”办“坏事”,因此,家长在惩罚孩子时,一定要考虑孩子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不良行为的,不分青红皂白进行惩罚极有可能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例如,孩子想“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倒水喝,水倒多了溢了出来。这时家长一顿批评,孩子也许就不敢尝试自己做事了。如果家长冷静下来说:“你想自己做事很好,但水可以少倒一些,倒半杯!”孩子的心情就放松了,不仅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会非常乐意帮你去干其它家务。因此只要孩子是“好心”就要表扬,再帮他分析造成“坏事”的原因,告诉他如何改进,这样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惩罚孩子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呢》摘要:相结合,惩罚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改正错误,因此惩罚后,父母要对孩子今后的行为提出积极的建议、帮助。例如,在告诉孩子不要在墙上乱涂乱抹的同时要告诉他你可以在纸上画。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在墙上挂块小黑板或白板...
相关文章惩罚孩子的原则惩罚孩子的七个原则
家长惩罚孩子注意七原则惩罚孩子要遵循七大原则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