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自言自语是怎么回事?

2007-02-01  | 自言自语 儿童 言语 

  儿童的自言自语是由外部言语向内部言语转化中的一种过渡形态。实际上是儿童思维的有声表现。有的孩子自言自语较多,这恰恰说明他们肯动脑筋。从儿童的自言自语中,我们能够了解到孩子的思考内容及方向,能够体察孩子的想象力,为进一步引导孩子发展智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当孩子自言自语时,家长不要不以为然或者嫌孩子“吵”而加以大声斥责,而要琢磨他们的话,并注意对孩子的不解、疑惑给予一定的启发,当孩子能独立战胜困难时,还要给予鼓励。这样才能为他们更好地向内部言语发展,为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这阶段的儿童常常会“自言自语”,这是这阶段孩子语言的特点之一。这种自言自语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游戏言语,这是一种行动的伴奏,儿童一面在做游戏,一面嘀咕,如儿童在玩玩具时,常常一面玩一面说:“小鸭在水里游泳,小鱼游来了。”在玩娃娃家游戏时常常扮演妈妈对孩子说这说那的。当孩子忽然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时,也会自言自语。例如,在搭积木时,他们往往一边搭一边说:“把这个放在哪里呢?……不对,应该这样……这是什么?……原来应该放在这里……”这种自言自语的伴奏直到游戏结束才停止。另一种自言自语的形式是问题语言,这是困难在言语中的表现,常常在遇到困难时出现或表现困惑、怀疑、惊奇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的自言自语是怎么回事?》摘要:困难时,还要给予鼓励。这样才能为他们更好地向内部言语发展,为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这阶段的儿童常常会自言自语,这是这阶段孩子语言的特点之一。这种自言自语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游戏言语,...
相关文章发现金狮子的人为什么孩子常常会自言自语
宝宝常常会自言自语宝宝“青屁股”是怎么回事?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