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合理的添加辅食?

2007-01-30  | 鸡蛋 添加 鸡蛋黄 

  给婴儿添加辅助食品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为什么要循序渐进呢?这主要是由于婴幼儿的胃肠道功能还处在不断发育完善的过程之中,操之过急会适得其反。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母亲,她听说孩子到一定的时候要加辅助食品,就决定马上开始停喂母乳,给孩子添加辅助食品,结果造成孩子消化功能紊乱。下面我们就讲一下添加辅助食品的原则:

  1.从少量到多量。

  每加一种食品,必须先喂少量,也就是说试一试,孩子没有什么不良的反应,再添加多一些。比方说给孩子添加鸡蛋黄,先加1/4,孩子能够耐受,过几天加到1/3,再逐步加到1/2、3/4,最后加到一个。

  2.从一种到多种。

  给孩子添加辅助食品,不可以一下子添加许多样,要一样一样地添加。如刚添加鸡蛋黄时,就不能同时开始添加苹果,要待孩子已经适应了鸡蛋黄时才能开始添加苹果。从一种到多种,也就是应待孩子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另一种食物。

  3.从稀到稠。

  先给孩子一些容易消化的水分较多的流质如各种汤、汁,接下来添加半流质食物的各种泥状食品,再给孩子添加柔软的固体食品,如烂稀饭、烂面条,最后才能添加干饭、碎菜、肉糜等食物。

  4.从细倒粗。

  开始时,将食物做成细泥状。待孩子长大一些,做成碎末状或糜状。以后,可以做成较大块的状的食物。

  人工喂养的婴儿,在满月后就已添加了菜水、果汁等。4-6月时,要参照母乳喂养婴儿的辅助食品品种进行添加,所不同的是在辅助食品的量上,更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要在孩子健康的时候添加。如孩子生病或对某种食品不消化,应不添加或暂缓添加为宜。

  给婴儿添加辅助食品,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也就是说,要先添加什么,后添加什么,何时添加为好。母乳喂养的婴儿,在此时间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继续添加鱼肝油制剂,以补充牛奶中维生素D的不足。在这个时间中还可以添加如下食物:

  菜水,果汁,鱼肝油制剂,米糊或奶糊,蛋黄泥,土豆泥,动物血,菜泥,果泥,烂粥等。

  添加菜水、果汁,补充一些维生素,尤其是补充维生素C。所选用的蔬菜、水果应当是新鲜的,因为维生素C很容易氧化而丢失。

  米糊或奶糊可以为婴儿提供一些能量,还可以提供一些矿物质,如钙、磷、硒等元素,有利于骨骼发育,细胞的代谢。

  添加蛋黄泥,主要是补充铁元素,蛋黄泥中的铁元素可以预防婴儿由于铁的供给不足引起的贫血。

  土豆泥、菜泥、果泥等辅助食品,可以提供维生素B,维生素C和一些纤维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合理的添加辅食?》摘要:时才能开始添加苹果。从一种到多种,也就是应待孩子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另一种食物。 3.从稀到稠。 先给孩子一些容易消化的水分较多的流质如各种汤、汁,接下来添加半流质食物的各种泥状食品,再给孩子添加柔软的...
相关文章怎样给宝宝添加最好的辅食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