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长幼儿的注意力

2007-01-24  | 艾莉 楚地 注意 

  以下是3岁大的孩子可以学会的概念:

  路电话机可以用来打电话,也可以用来接听电话。

  路如果我认真听、认真看故事书,那么它可以让我感到愉悦。

  小学校长艾莉路弗南兹是我的朋友和邻居。大约20年前,她在相隔10年没教书后,决定重拾教鞭。她之前是中学老师,而这次要教幼儿园,这是她未曾接触过的领域。我还清楚地记得艾莉告诉我,她第一天教小朋友有关电话和书本的概念的情形:这些小朋友因为对电话有概念,所以能学着用电话,而且玩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们玩打电话时注意力非常集中。

  我们再比较一下这些小朋友在故事课上的情形。鈥湽适驴己30秒,有两个小朋友从围着的圆圈里站起来走出去,他们显然感到无聊。很快,许多小朋友也加入他们,在短短2分钟内,有一半的小朋友放弃,不愿继续听故事。鈥潱ò蚝罄床胖滥橇礁鼋适麓油返轿捕继甑男∨笥阎校幸晃皇谴右怀錾涂继适碌模

  孩子对以上两种活动的注意力集中情形的差异,是由活动本身带给孩子的概念的差异造成的。当一个孩子没有任何看书的经验时,他不可能对书有任何概念,也不会了解书本可以带来的趣味;也就是说,毫无经验或概念的东西,无法吸引孩子长时间集中注意力。

  然而,对于孩子,仅仅依赖团体的学习,有时候学习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对3岁大的孩子而言,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暂是很平常的事,但如果进了小学还是如此,那就必须提高警惕了。马萨诸塞州的一位语言临床医生在信中说:

  我的语言发展课程着重于给学生朗读。我之所以开这门课程,是因为我发现语言发展迟缓的孩子越来越多,急速增加的工作量令我惊慌。渐渐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状况时,我才明白造成这种现象的几个原因。这些孩子之中,有许多人都是从婴儿时期就被送到托儿所;有些人直到现在,放学后仍必须先去托儿所。许多父母承认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读故事给孩子听,也没有耐心去回答(或一同去找出)一个3~4岁的好奇的孩子永无止境的问题。电视通常变成安抚孩子的保姆。

  该怎么做才能延长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

  听力的进步有助于阅读理解力的进步。当大人读书给孩子听的时候,有3件重要的事同时发生:(1)孩子和书之间产生一种愉悦的联结关系;(2)家长和孩子同时从书里学到东西;(3)家长把文字以及文字的发音灌输到孩子的耳朵里。

  这些字传到耳朵之后,会形成一种听得懂的词,像蓄水一般储存在记忆里。所传输的字多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个鈥溞钏剽澗突峥家绯鲡溗澙矗簿褪墙枚拇首怀煽梢运党隼础⑿闯隼醇霸亩林械拇剩庑┒际谴犹枚拇识吹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延长幼儿的注意力》摘要:听、认真看故事书,那么它可以让我感到愉悦。 小学校长艾莉·弗南兹是我的朋友和邻居。大约20年前,她在相隔10年没教书后,决定重拾教鞭。她之前是中学老师,而这次要教幼儿园,这是她未曾接触过的领域。我还...
相关文章如何延长儿童的注意时间?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钢琴学习:怎样弹延长音给孩子讲故事能提高注意力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