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安全常识(家庭篇)(4)

2007-01-14  |  

  (4)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若将门窗打开,由于空气对流作用,火势会迅速发展,形成大面积火灾。

  (5)纸张、木头或布起火时,可用水来扑救,而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时倒不要用水扑救,可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

  (6)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火警电话号码为“119”.拨通电话后,立即报告火灾地点,火势情况和自己姓名。

  (7)被火围困时,应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脱离险境。

  四、中毒的预防与急救

  1.食物中毒是怎么回事

  食物中毒是指人们因吃了含有毒素或细菌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

  食物中毒的共同特点是:

  (1)突然发病。一般在食用被污染食品后1~2小时到一日内。吃同一来源食物的人群可引起集体食物中毒,但由于各人体质不同,适应能力有强弱,发病也有先后。

  (2)一般特征是:恶心、呕吐、腹泻、稀水样便,与急性肠炎基本相似。严重的伴有发烧、脱水、心血管机能障碍甚至死亡。

  (3)误食化学类毒物,或吃了喷洒过剧毒农药的蔬菜、果 品,会导致血液和神经系统的中毒,出现抽筋、心跳加剧、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严重症状。

  2.为何会引起食物中毒

  (1)饮食不卫生,吃了腐败变质的食品。

  (2)吃了不新鲜、或带菌的海鲜,尤其是壳类的水产。

  (3)在烹调过程中食物受到了污染,或末烧透烧熟。

  (4)吃了刚喷洒过农药的蔬菜、水果。

  (5)误食了毒品.如鼠药、蟑螂药、农药等等。

  (6)服药期间,吃了药物说明中规定的禁忌食物。 >> 假期应掌握儿童3大安全常识

  (7)误服了药物。药品多数是白色,有的形状、大小差不多,因此容易搞错。有的未遵医生嘱咐服药,药剂量过大。

  (8)饮酒过度,引起酒精中毒。

  (9)吃了过期或含有毒素的食品。

  (10)吃了带病或病死的动物类食品。

  4.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1)不买不吃不新鲜和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被卫生部门禁止上市的海产品。

  (2)买回来的蔬菜要在清水里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并多换几次水.要洗得干净,以防农药对身体危害。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