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使用喹诺酮类药物

2006-11-14 中国医药报  | 喹诺酮 诺氟沙星 兰氏 

  18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宜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研究证明,喹诺酮类药物对年幼者的软骨有危害,可抑制软骨的生长。18岁以下的儿童软骨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使用该类药物弊大于利,应该禁止,而这在基层诊所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同样的道理,孕妇也应禁用该类药物。

  儿童若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能不用尽量不用;有替代药物的,首选替代药物;必须使用时,应该权衡利弊。

  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是化学合成药物,为临床上常用的抗菌药物之一。该药对革兰氏阴性杆菌,包括绿脓杆菌均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球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泌尿系统和肠道感染的治疗,效果不错,现在使用较为广泛。

  该类药物主要包括诺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笔者发现,某些农村的基层卫生所将该药普遍用于儿童,这是不合适的。

  今年国庆节期间,笔者走访了农村老家周边几个基层诊所,发现诺氟沙星与氧氟沙星使用频率较高。儿童因拉肚子就诊,诊所的医生基本上都是使用诺氟沙星与氧氟沙星为其治疗,这两种药在基层诊所用于治疗其他感染的频率也很高。询问原因,是因为青霉素、头孢菌素前几年使用较多,容易出现耐药性,而且青霉素使用时还需要做皮试,不仅麻烦,还容易过敏,所以基层诊所便喜好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当笔者问起儿童是否可以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时,有的基层诊所医生称不知道,有的认为无所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8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摘要: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泌尿系统和肠道感染的治疗,效果不错,现在使用较为广泛。 该类药物主要包括诺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笔者发现,某些农村的基层卫生所...
相关文章儿童服氟哌酸影响长高氟哌酸可能影响儿童身高
儿童不宜使用氟哌酸小儿用大人药有哪些隐患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