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儿童发展ECCD项目在赤峰林西县启动(2)

2006-10-23 中国广播网  |  

  一. 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推动项目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我区继续强化社区早期教育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项目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评估的作用,通过加强管理,凝聚了各有关部门的力量共同推动ECCD项目向纵深发展;区ECCD项目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项目专题工作会,沟通和协调各部门情况、统一思想、部署和研究工作策略。

  案例一:

  4月24日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社区早期教育资源中心的发展和管理问题。经过分析我区早期教育发展现状,大家对资源中心的定位问题达成两点共识:一是资源中心要覆盖社区内所有的0—6岁儿童,其中主要是0—3岁儿童及家长;二是要根据不同层次婴幼儿家庭的不同需求,设置不同层次的资源中心。对普及型、困难型家庭的需求,以社区化服务指导为主体,免费提供服务;对特殊型、提高型家庭的需求,以专业机构指导为主体,走社会化管理机制。

  案例二:

  为了推动项目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区于9月12—13日召开了ECCD项目2002年工作推动会,来自全区12个街道办事处主管项目的主任、参与项目的各有关部门及社区早期教育资源中心的负责同志共90余人出席了会议。在推动会上,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牟惠生同志进一步强调了200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王国兴同志反馈我区2002年对12个街项目督导评估情况,并对落实下半年重点工作做了动员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郭洁同志传达了国家教育部2002年项目工作会议精神。挂甲寺街、大营门街、下瓦房街负责项目工作的同志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我区建立了实施项目工作督导评估制度,将项目工作纳入区政府对12个街素质教育实施情况督导评估工作中,专门制定了《ECCD项目评估细则》,明确了社区实施项目工作的考核指标和标准,建立监督导向机制。今年5月份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与项目领导小组联合组织16名督学和有关人员深入到全区12个街进行了认真的督导评估。各街在对一年多实践研究中积累的各种数据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综合整理的基础上撰写了自查报告。

  总之,近二年来的实验,我区初步形成了政府牵头、社区协调、全员参与,有目标导向、职责要求,评价参与机制的全方位实施ECCD项目的管理模式。

  二. 进一步加大宣传ECCD项目的力度

  在去年实施项目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在宣传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编印和发放宣传材料。国办幼儿园继续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定期编印各种育儿小报,如五幼的《蒲公英报》、二十六幼的《亲亲宝贝月报》、二十七幼的《幼儿园与家庭》等。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各园共出园报100期,印制10000份免费向社区发放;每个街妇联部门每年至少编印2期家庭教育宣传小报,发到社区所有0—6岁散居儿童家庭;二是推荐订购《中国幼儿报》《中华家教》等报刊、杂志,使社区工作者和儿童家长了解家庭教育方面的信息、发展趋势、热点和焦点问题及教育观念、方法、典型事例等内容,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打开了一个窗口;三是以各街市民学校宣传阵地为依托,组织家长培训活动。2002年各街共举办家长讲座120余次,参加活动的达6000余人次;四是举办各种ECCD项目宣传、咨询活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