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起早睡长大健康长寿

2006-10-19 新民晚报  | 激素 早起 关根 

  儿童时期养成早起早睡的良好习惯,可以使孩子终身受益。

  据2004年《日本儿童身心白皮书》的统计,晚上10时后睡觉的1岁婴儿约30%,2~3岁儿童超过40%。

  小儿科医生一致认为,学龄前儿童最好晚上八九时就寝,因为婴幼儿充足的睡眠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发育。孩子身高和生长激素有一定关系,而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由脑垂体分泌出来的。故生长激素分泌量和儿童睡眠质量有直接关系。睡眠充足,则生长素分泌量多,作用时效长。一般生长激素在22时到凌晨1时为分泌高峰,占总分泌量的20%~40%。

  据富山大学研究生院关根道和副教授的调查,发现深夜睡觉的儿童,长大后肥胖的可能性较大。如3岁时睡眠不足9小时的儿童,和睡眠超过11小时的儿童,到初一时,前者肥胖率是后者的1.6倍。关根副教授强调:“有规律的生活,能有效防止肥胖。”社会学家认为,养成早睡习惯的儿童,不参加不健康、不安全的夜生活,更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专家主张,睡眠和饮食、运动都有密切关系,所以应该以睡眠为中心,重新安排儿童的全部日常生活。

  东京爱育医院濑川院长,向家长发出忠告:“儿童早起比早睡更重要。”儿童最好早上六七时起床,让他们沐浴阳光,有利于他们培养睡眠节奏。为帮助儿童养成早起习惯,老师和家长要安排好早上的活动,例如早上带孩子到公园捉虫,或到游泳池游泳,尽量把早上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有趣生动,使孩子们觉得早起很有乐趣。为培养孩子早起早睡习惯,可以试着这样做:1.早上7时起床,养成早起习惯。2.晚上9时前让孩子上床,就寝前2小时避免强光。3.睡在孩子身边,抚摸孩子的头和手,给他读书、讲故事,让他安静入睡。4.给他讲早起早睡的道理,培养早起早睡习惯。5.早上唤醒孩子起床,千万不可急躁,不可大声叫唤,这会使孩子受惊。

  相关阅读:

  儿童健康ABC

  儿童健康牵动着每个家庭的神经。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儿童健康应该是包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抗病能力、良好的心理与社会适应能力在内的综合体。“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作为家长的您,又对儿童的健康了解多少呢?

  儿童健康之夏季常见病

  夏季到了,一些儿童季节性常见病开始在儿科门诊出现。为了保证儿童健康、活泼地度过夏天,家长要细心呵护孩子,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济南市儿童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马丽霞提醒,夏季儿童常见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呼吸道感染:夏季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是肠道病毒如柯萨奇、埃可病毒,除引起普通感冒外,可引起疱疹性咽峡炎、幼儿急疹等,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咽结膜热也在夏季多见。这些患儿常有高热不退,甚至惊厥,婴幼儿可伴有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进一步发展成下呼吸道感染如气管炎、肺炎,有时合并心肌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早起早睡长大健康长寿》摘要:调查,发现深夜睡觉的儿童,长大后肥胖的可能性较大。如3岁时睡眠不足9小时的儿童,和睡眠超过11小时的儿童,到初一时,前者肥胖率是后者的1.6倍。关根副教授强调:“有规律的生活,能有效防止肥胖。”社会学家认为...
相关文章追求长寿的马改变宝宝清晨赖床的坏习惯
想长寿婴幼是关键长寿:将建第一批“留守儿童之家”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