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妇女轻松做妈妈

2006-09-30  | 科夏 大龄 利生 

  如今,女性的生育年龄大大推迟,超过30岁再生孩子的现象非常普遍,不少女性成为“大龄产妇”,一部分甚至成为“高龄产妇”。在医学上,年龄大于等于35岁的女人被定义为“大龄产妇”,是生产中需要多加注意的高危人群。为帮助大龄准妈妈们走好怀孕前后的每一步,顺利生个健康宝宝,记者专门请教了北京协和医院产科专家边旭明和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夏影丽主任。

  ■亲历者说

  ■亲历者小资料赵女士:公司职员,35岁时怀孕。现已经生下一健康宝宝,孩子已经快两岁了。

  我是35岁才要孩子的,正好搭上了大龄产妇的车。因为年龄大,自己和家里人也是非常小心,家人呵护我就如同对待国宝一样。怀孕5个多月时,一次产前检查还是吓了我们一跳,因为查出了妊娠糖尿病。要知道,我自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医生说这是因为怀孕后是两个人,胰岛素不够用了,所以血糖高,是典型的妊娠期糖尿病。好在检查及时,之后我谨听医嘱,生活更加小心翼翼。不敢再吃西瓜、桃子等糖分多的食物,还吃了一些降糖的食品,很快血糖恢复正常了,我们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了。我想提醒想要孩子的大龄女同胞们,尽管要工作,但要孩子不能太晚,年龄大了和年轻时要孩子的确有差别。就像我现在的一个同事也怀孕了,而且年龄也不小,前几天刚查出妊娠高血压。等有了孩子,我才知道,比起工作来,家庭是最重要的,有个健康宝宝是最幸福的。

  第一步 孕前积极准备

  大龄产妇怀孕前的准备工作和普通的孕妇是一样的:

  ■生理准备

  1.停服避孕药一般来说,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怀孕才好。停药后的6个月内,尽管体内药物浓度已不能产生避孕作用,但对胎儿仍有不良影响。如果停了避孕药就怀孕,将会造成小宝宝的某些缺陷。

  2.戒绝烟酒夫妇双方或一方烟酒过度,对胎儿危害极大。这其中的危害不再赘述,大龄准妈妈尤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3.合理膳食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的豆类、蛋类、鱼类食品及含碘丰富的食品。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粗粮,这些食物中叶酸和维生素含量都很高。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专门针对孕妇特殊需要而研制的微量营养素。叶酸是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水溶性维生素,既有抗贫血的性能又有利于提高胎儿的智力。

  ■心理准备

  计划怀孕之前,夫妇双方应做好心理准备,要创造和谐的心理环境。调节心理平衡,善于安排适宜的生活节律,以消除容易导致心理失调的因素。夫妻间都应该加大相互间的容忍度,保持夫妇间和谐的状态,达到良好的心理平衡状态。

  ■孕前医疗检查

  大龄准妈妈孕前要对自己身体各部如:心、肝、肾等做一次全面的检查。想做大龄妈妈,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把握身体机能衰退前的最佳时间怀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龄妇女轻松做妈妈》摘要: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医生说这是因为怀孕后是两个人,胰岛素不够用了,所以血糖高,是典型的妊娠期糖尿玻好在检查及时,之后我谨听医嘱,生活更加小心翼翼。不敢再吃西瓜、桃子等糖分多的食物,还吃了一些降糖的食...
相关文章大龄妈会影响后代女儿生育母亲育龄影响女儿生育能力
大龄孕妇的优生规则大龄孕妇如何做到优生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