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投入优化资源 门头沟山区学堂书声琅

2006-09-27  | 门头沟 门头沟区 山区 

  近年来,门头沟区针对农村学校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较大的特点,按照“适度规模集中,方便学生就读,扩大优质教育”的原则,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得到良性调整,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山区学堂书声琅琅,农村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正在地处北京远郊山区的门头沟稳步推进。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整合学校有成效

  分步骤撤并了生源过少、办学规模较小、办学条件较差的村小和完小,

  集中到中心小学实行寄宿制办学,全面改善了农村地区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形成一个镇一所中心小学、一所初级中学的办学格局。通过布局调整,初步实现了规模办学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农村中小学焕发出勃勃生机。学生的入学率保持在100%,升学率逐年提高;教师集中培训和教科研活动更有实效;人力、物力资源得到了集中有效的使用,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门头沟区农村已基本形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办学格局。随着永定、大台、斋堂3所农村幼儿园的创立并通过市级验收,农村幼儿教育得到了较大发展,3-6岁儿童入园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园,通过改造,建设成学生课外活动基地和农民培训基地,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服务。

  加大农村教育投入 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全面落实“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将由各镇管理的农村学校教育经费全部收归教委统一管理,保证了农村学校各项经费的及时足额拨付。进一步加快农村中小学建设步伐,在实现“山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这一目标的基础上,一年来,对9所农村学校进行了校舍粉饰装修、铺设了塑胶操场,给所有农村学校进行了汉厕改造,使山区学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大景观。特别是将潭柘寺中小学改造任务,列入2006年门头沟区政府重点工程,投资800余万元,对两所学校进行了装修粉饰,铺设了塑胶运动场地,按标准配置了教学设备,使两所学校办学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电、农村中小学供暖改造,彻底消灭了明火取暖;投入160余万元,完成了寄宿制学校校车、保安、监控报警三项安全专项建设工程,免费接送寄宿学生,为师生提供了安全的教育环境。积极落实新颁布的《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根据农村学校实际情况,优先为农村学校配备了音乐、美术、体育、图书等教学设备共计 29731 件(套),价值 420万元,满足了农村学校的办学需求。为所有的寄宿制学校建立校医室;为所有学生更新了升降式课桌椅;为所有教室安装避反光照明黑板,为师生提供了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加大投入优化资源 门头沟山区学堂书声琅》摘要:山区学堂书声琅琅,农村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正在地处北京远郊山区的门头沟稳步推进。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整合学校有成效 分步骤撤并了生源过少、办学规模较孝办学条件较差的村小和完小, 集中到中心小学实行寄宿制办学...
相关文章规范幼儿园管理 全面提高办园水平让农村公平享受义务教育
远足带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迎着太阳唱太阳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