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龄女性特需的营养家族

2006-09-25  | 育龄 微量 神经管 

  这里所说与母婴“亲密接触”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是指育龄女性和婴幼儿在一些特定阶段最需要或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

  权威营养机构调查显示,育龄女性要经历孕育胎儿、分娩及产后失血、哺乳婴儿、人工流产及避孕带环等过程,婴幼儿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时期,这一特殊人群更需要或更容易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或维生素,如铁、钙、锌及VA、VB、VD、VE及叶酸等。为此,妈咪在生活中要对这些营养素的合理摄取或补充多一些了解,以免母婴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育龄女性“亲密接触”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 叶酸

  “亲密接触”理由:

  我国传统饮食结构使食物中的叶酸含量不够,加之烹调方式常使叶酸遭到破坏,因此,我国育龄女性身体普遍缺乏叶酸。

  孕前孕后缺乏叶酸,会使胚胎的神经管发育发生缺欠,导致无脑儿、脊柱裂、脑膨出等畸形儿出生。我国是世界上神经管畸形儿发生率最高的国家,育龄女性在怀孕前后一定要充足摄取叶酸。

  合理补充方案:

  1.首先要注意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或肾、绿色蔬菜(菠菜、小白菜、苋菜、韭菜)、鱼、蛋、谷、豆制品、坚果;其次改善烹调方法,叶酸不耐热,烹调温度稍高就被破坏,做菜时温度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也不宜太长。

  2.最有效的方法是从怀孕前3个月开始口服叶酸增补剂,如斯利安、马特那、爱儿乐等,剂量遵医嘱,一直服用到怀孕后3个月。

  特别提醒:

  不要错服为“叶酸片”,它是治疗叶酸性贫血的一种药物,每片叶酸含量大大多于以上几种叶酸营养补充剂,过多服用反而引起不良作用。

  * 铁

  “亲密接触”理由:

  女性患贫血的人很多。怀孕中晚期容易相对贫血,导致身体对铁的需求量增高;加之体内要积存大量铁,满足婴儿出生前几个月生长发育对铁的需要。除此,分娩及产后失血、乳汁形成需要铁等,都易使女性体内缺铁。另外,临床资料表明,带环避孕的女性平时月经失血量相对较多,大多体内铁贮存不足。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缺铁,都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贫血使妊高症比率明显增高,导致胎宝宝生长迟缓、低体重、出生后易患感染;胎宝宝出生时易窒息,或出现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不良结局;产妇在产褥期易发生感冒和泌尿道感染。严重贫血会使未成熟儿及早产儿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合理补充方案:

  1.食补是非常安全有效的方法。饮食上注意摄取瘦肉、家禽、动物肝及动物血(鸭血、猪血)、蛋类、豆制品等富铁并吸收较高的食物;主食多吃面食,它比大米含铁多,吸收率也高。

  2.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高品质的铁营养补充剂,如纽崔莱铁质叶酸片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育龄女性特需的营养家族》摘要:响。 与育龄女性“亲密接触”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 叶酸 “亲密接触”理由: 我国传统饮食结构使食物中的叶酸含量不够,加之烹调方式常使叶酸遭到破坏,因此,我国育龄女性身体普遍缺乏叶酸。 孕前孕后缺乏叶酸,会...
相关文章母婴特需营养家族(上)育龄女性营养“改善处方”
给孩子一个“营养仓库”年轻育龄女性最缺啥营养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