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和支持,一个都不能少

2006-09-22  | 压力 支持 美国 

  就学习压力而言,中国孩子所承受的比美国孩子大得太多,甚至可以超出了他们“承受的极限”。

  这种差别基本上是由于两国父母对待孩子学业成绩的不同看法所引起的:中国父母更注意哪些东西孩子没有学会,而美国父母却注重孩子学到了哪些东西;中国父母更重视孩子还有哪些不足,美国父母却重视孩子新取得的成绩,哪怕这个成绩很微不足道。

  由此可见,中国父母重视学习的结果,而美国父母更重视学习的过程。

  然而,没有压力对孩子成长就有利吗?

  科学证明:如果完全没有压力也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恰当的压力没有大小之分,孩子能承受多大的压力取决于父母给孩子多大的支持

  一个孩子在没有压力也没有支持的环境下难以成才,因为没有足够的压力“推动”他前进,没有相应的手段对他进行塑造,他的潜力得不到发挥。如果孩子接受的是高压但缺少支持,也很糟糕,因为孩子孤军奋战,很难走向成功。如果孩子承受低压却获得巨大的支持,情况也不容乐观,因为缺乏挑战,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

  因此,孩子的成长需要一定的压力,但同时也需要得到父母较多的支持。适当的压力支持,既让孩子充满挑战的信心,又让孩子得到必要的指导,这种合力使孩子容易成功。

  父母该怎么做?

  要正确理解“支持”的含义,让我们先来看看下面两种谈话方式:

  第一种:中国父母常说——除非你用功读书,否则你永远上不了大学,看你这样的成绩单,将来只能去扫大街。

  第二种:美国父母会说——看了你的成绩单,虽然我无话可说,但我知道你本来是有能力得到更好的成绩的。我和你的几个老师都谈过,他们深信你一定可以得到更好的成绩。我也相信你办得到,我知道你一向尽力而为,这一点最重要。我爱你,很关心你的一切,你需要我帮助你吗?

  对孩子的支持不一定是在具体某个问题上的探讨,更重要的是用一种明白的方式让孩子感觉到父母是关心自己的,爱自己的,而不仅仅是强迫他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并且,父母要善于赞扬孩子,时刻关注他取得的进步,就像关注他的缺点一样。这样对缓解压力有很大好处,为了不辜负你的赞赏,孩子会全力以赴,怀着积极的心态,从而激发出强大的自信与冲劲,并引发出潜能。

  最关键的是,当孩子承受压力时,父母要和孩子一起面对。要让孩子正确地认识失败和成功,正确认识“失败”与“暂时挫折”的区别,帮助他分析失败的原因,注意发现和肯定他在学习以外的优点和长处,同时辅以必要的严格要求,重新拟定计划,以求改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压力和支持,一个都不能少》摘要:限”。 这种差别基本上是由于两国父母对待孩子学业成绩的不同看法所引起的:中国父母更注意哪些东西孩子没有学会,而美国父母却注重孩子学到了哪些东西;中国父母更重视孩子还有哪些不足,美国父母却重视孩子新取得...
相关文章压力和支持,一样也不能少压力和支持,一个都不能少
压力和支持 一样也不能少小儿脱肛是怎么回事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