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汗,与饮食也有关

2006-09-18  | 多汗 颗粒状 宝宝 

  宝宝睡眠时出汗或稍一活动就出汗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在医院就诊的患儿中,有夜汗症及汗多的宝宝占了约70%,而其中因为患有佝偻病、肺结核、轻度贫血等疾病造成多汗的只占极少数,绝大部分的宝宝查不出特殊疾病,医生在多数情况下回答是小儿生理性出汗,无需治疗。

  虽然宝宝的生长发育一切正常,排除了上述各种病症,无需治疗,但出汗太多总让人担心。据我观察,宝宝除了穿衣或盖被过多引起多汗外,与饮食也有直接的关系。现在的家长不再担心宝宝营养不良,而是要担心营养过剩,许多宝宝几乎天天都吃高热量的鱼虾,宝宝们都爱吃鲜嫩的鱼虾,父母也认为鱼虾比肉类更有营养。还有一点,对于牙齿还没完全长齐的宝宝来说,鱼虾更容易咬烂,而肉类及各种蔬菜因嚼不烂,在下咽的过程中容易噎着,宝宝噎了几次后就不再愿意吃了。

  民间有句老话:“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鱼虾吃多了,内热重,宝宝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特别容易出汗,白天常常是一活动就出汗,晚上更是汗多湿了衣服或被子。

  2、因内热重、能量大,宝宝精神旺盛,一天到晚玩个不停,不知疲乏。

  3、有的宝宝因长期大量出汗使得津液耗损过多,表现为口唇、舌面发红、发干,手心、足心发热,口干,大便干燥呈颗粒状,甚至造成肛裂。

  4、脾气急躁,注意力不易集中,自控能力差。

  5、因出汗过多,津液耗损,水分减少,有些宝宝的皮肤偏黑。

  6、因内热重,宝宝容易上火。一旦受凉感冒,宝宝容易发高烧并常伴有扁桃体发炎。

  7、鼻子容易出血。

  以上所列举的症状,多数与饮食不当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上述情况,不妨试试以下的方法:

  1、暂停吃鱼虾1~2周,改吃各种肉类,如猪肉、鸡肉、鸭肉、牛肉,并多吃蔬菜如青菜、白菜、包菜、芹菜、胡萝卜、土豆等,看看宝宝是不是因为饮食的改变而使汗量明显减少。如果控制了鱼虾的摄入,宝宝的汗就明显减少,那么家长就要改变宝宝的饮食习惯,以肉类、蔬菜为主,鱼虾为辅,鱼虾一周各吃一次就可以了,冬季可以一周两次。在夏季,爱出汗的宝宝要少吃鱼虾。饮食改变后宝宝的内热小了,汗就自然减少,其它相关的各种症状也会慢慢缓解。

  2、内热大的宝宝,父母可以每晚在临睡前搓搓宝宝的脚心。上下来回轻轻地搓,两只小脚各50次,这样可以起到滋阴降火的作用。

  有个两岁的小男孩,因为天天喝鱼汤、吃虾,小小的年纪就常常牙痛,扁桃体发炎,还得过红眼病。爸爸妈妈皮肤都很白,可儿子却又黑又瘦,但是他非常调皮,精力旺盛,力气也很大,经常是一头一身的汗。为了防止他受凉感冒,只好经常换衣服,被子也得天天晒。后来改变了饮食,严格控制鱼虾的量,一周只准吃一次,结果3周后宝宝出现了明显的改变,皮肤白了,胖了,汗也明显少了许多,脾气不像过去那么急了,能安静下来了,再也没出现牙痛、咽喉痛了。所以家长在宝宝的饮食上应注意各种营养的合理搭配,不要偏食,一定要多吃蔬菜,保证大便的通畅,这样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另外,身体虚弱、贫血的宝宝也常会出汗,这就属于气虚出汗了,这类宝宝往往胃口不好,不愿多动、话也不多,性格较内向。父母可采用下列方法帮助宝宝调理脾胃,增加营养,补足气血。

  1、脾胃虚弱的宝宝,不能吃冷饮,尽量少吃或不吃水果,水果多数寒凉,在冬季应尽量不吃。

  2、黑黑瘦瘦、胃口不好的宝宝,家长可以去中药店买一两鸡内金,在粉碎机里打成粉状。取一小勺鸡内金,加半勺红糖放入碗中,冲入少量开水,在饭前半小时给宝宝吃,一日1~2次。

  3、泥鳅汤:取泥鳅三四条,洗净后放入油锅内炸成微黄色,再加水,放入少量的葱、盐。宝宝吃泥鳅并喝汤,一周2~3次。泥鳅可以补气虚、暖脾胃、止虚汗,适合身体虚弱、脾胃虚寒、营养不良、体虚盗汗的宝宝食用,有助于生长发育。

  4、多吃山药。山药能健脾补虚,清淡滋补,适宜虚汗多的宝宝食用,家长可以给宝宝做山药粥、山药汤或蒸山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多汗,与饮食也有关》摘要:几乎天天都吃高热量的鱼虾,宝宝们都爱吃鲜嫩的鱼虾,父母也认为鱼虾比肉类更有营养。还有一点,对于牙齿还没完全长齐的宝宝来说,鱼虾更容易咬烂,而肉类及各种蔬菜因嚼不烂,在下咽的过程中容易噎着,宝宝噎了几次...
相关文章多汗的孕妇怎样注意饮食?孩子多汗可多吃含锌的食物
孩子多汗喝点糯米红枣粥小儿多汗与疾病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