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中毒已成危害儿童健康主要因素

2006-09-17  | 环保总局 有色 徽县 

  导致甘肃徽县群众血铅超标事件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已经被当地政府关停,主要生产设备已被政府部门强行毁坏。

  甘肃徽县水阳乡群众血铅超标事件浮出水面后,国家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对徽县主要涉铅工业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此次肇事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1996年建成投产以来,环保设施一直未按环评要求落实。

  另外,环保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环评报告甚至没有对企业渣场和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进行论证,且所用气象资料不符合建厂条件;2003年企业由3000吨/年扩建为5000吨/年时,也没有办理环评手续。

  由于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根本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铅尘、二氧化硫得不到有效处理,从1996年投产以来,长期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该公司400米范围内的土壤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按照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的要求,徽县政府向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下达了关停落后生产线的通知,并于9日上午12时采取强制措施,断掉了生产用电。截至10日18时,全部8台土烧结锅组成的生产线被切割,烧结锅落地。

  另外,环保总局已要求陇南市、徽县环保部门在查清企业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对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进行处罚;并将责成甘肃省环保部门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监管失职者的责任。

  同时,为准确掌握污染现状,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进一步确定了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周围环境的监测方案,计划从9月11日开始,对土壤、水、农作物、河道底泥、降尘、环境空气等9个因子进行全面监测。

  根据已有的初步检测结果,目前,徽县水阳乡新寺村共有368人血铅含量超标。为得出能够进一步反映该地区人群血铅真实水平的数据,卫生部将根据环保总局环境监测专家组初步制定的环境监测范围,锁定重点人群,开展血铅普查工作。目前,卫生部派出的专家根据技术方案,正在对血铅浓度超过100μg/L的部分儿童进行静脉取血,并将静脉血样送中国疾控中心化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果,目前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我国,铅中毒已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主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2004年对我国15个城市1.7万名0~6岁儿童铅中毒情况进行调查表明,儿童铅中毒率为10.45%。

  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9月12日还表示,该部门高度关注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问题,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展了铅污染对健康危害的调查和研究,并着手制定铅的环境健康损害判定标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铅中毒已成危害儿童健康主要因素》摘要: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铅尘、二氧化硫得不到有效处理,从1996年投产以来,长期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该公司400米范围内的土壤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按照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的要求,徽县政府向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
相关文章卫妇社发〔2006〕51号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预防指南
宝宝远离污染的要点慢燃的蜡烛可能引起铅中毒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