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炼厂建家门口146娃娃铅中毒

2006-09-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铅中毒 西安 冶炼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近日发生血铅超标事件,徽县政府组织的最新调查表明,这个县水阳乡新寺、牟坝两个村前往位于西安市的一家医院进行血铅化验的人员中,共有354人血铅超标,其中14岁以下儿童146人。

  当地村民认为,位于新寺村旁的一家铅锭冶炼厂是“罪魁祸首”。

  八九百人上医院进行血铅检测

  自8月中旬以来,甘肃徽县水阳乡不断有村民到西安市一家医院检查。根该医院统计,截至4日,已有八九百人到医院进行了血铅检测,许多人被发现存在铅超标问题。其中不少血铅超标的是儿童,最高者血铅含量619微克/升,超标数倍,被诊断为重度铅中毒(铅中毒即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目前,由该县组织以及自发来检测的村民还在陆续到来。

  徽县政府6日向记者证实,当地政府已紧急提供了财政资金,帮助部分血铅超标严重的儿童进行治疗。9月2日和3日,政府分两次将81名儿童送往位于西安市的西京医院接受治疗,65人在徽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接受治疗。

  涉及村民可能逾2000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群体性现象?据村民反映,新寺村旁边几百米处就有一家生产铅锭的冶炼厂,存在十来年了,之所以出现这种多人铅中毒,与该厂污染有关。

  对于村民们的说法,此次集体赴西安治疗的组织人之一——徽县水阳乡党委书记胥福元没有否认:“这么多人有症状,应该和冶炼厂有关系,但要由专家说了算。”据了解,目前尚无权威部门对此下定论。

  胥福元说,冶炼厂距新寺村最远不过千米,而此次病情最严重、患者最多的就是新寺村6个组,还有牟坝村一个组,涉及到2000多人。目前,陇南市环境保护局已派出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对两村七个组的饮用水和土壤进行了取样送检。政府部门已责令这家企业停产。

  可怜!1岁幼儿也重度铅中毒

  4日中午,在西京医院儿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这批患儿中年龄最小、血铅含量619微克/升、被诊断为重度铅中毒的白旭(化名)。他父亲白志强心疼地说,儿子只有1岁2个月,以前,他并不知道儿子铅中毒,只是觉得爱生病。

  谈话中,白志强手上还拿着一厚沓化验单。他说,这都是乡亲们的化验单,结果还没有出来。由于急着为儿子治病,白志强还没来得及给自己化验,他怀疑自己也铅中毒了,因为他正是这家冶炼厂的工人。白志强说,厂子原来是国营的,去年改制成了私营企业,有300多名职工。他在厂里干了9个月,平时上班的防护措施就是一个3毛钱的口罩和一双1块钱的帆布手套。他说:“污染很严重,烟囱冒黑烟,粉尘四处飞,满村子里都是二氧化硫的味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冶炼厂建家门口146娃娃铅中毒》摘要:市的西京医院接受治疗,65人在徽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接受治疗。 涉及村民可能逾2000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群体性现象?据村民反映,新寺村旁边几百米处就有一家生产铅锭的冶炼厂,存在十来年了,之所以出现这种多人铅...
相关文章三类儿童应定期检测血铅三类儿童将定期检测血铅
卫生部建议儿童慎吃皮蛋甘肃:300多名儿童铅中毒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