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优秀教师谈教学

2006-09-04 京华时报  | 北京 六名 幼儿 

  教师不仅是个需要爱心和恒心的职业,更多的时候,经验在教学中也占据了重要位置。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在遇到教学中突发问题的时候,往往能找到好的应对和处理方式。

  本报资料图片

  幼儿园

  跟孩子交流要用心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教师 蔡涛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200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东城区幼教系统优秀青年教师。

  我从事幼师工作已经14年了,每当把小朋友从中班送到大班,或者从幼儿园送到小学,我都特别有成就感,我经常和我的毕业生联系,每当这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满足,成就感特别大。我觉得作为幼教必须要用心和专心,其次要有团队合作精神,然后和孩子用心交流,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教学故事: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是,原来我们班有个小朋友特别爱动,由于爸爸是医生的缘故,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惜命。一次他踩到洗净的墩布上,就特别敏感,以为自己要死了,中午也不午睡,怕自己睡了就不能醒了。我就给他讲道理,告诉他消毒水只会腐蚀鞋不会腐蚀你的皮肤,并和他达成协议,每过5分钟过来看他。从每5分钟看他一次,到10分钟到15分钟,慢慢地他就睡着了。等他醒了,我告诉他刚刚5分钟,他看到小朋友都到教室了,很着急。我就给他讲道理,说每5分钟叫你一次特别耽误时间,你也没法睡觉,你都困得不行了,如果中午不睡觉精神就不好了。用这个方法缓解了他心理焦虑的问题,同时补充了睡眠。以前这个小朋友脾气很暴躁,其他小朋友都躲着他,通过老师主动和他聊,给他一些任务,发挥他绘画的特长,一方面吸引他的注意力,一方面别的小朋友也很佩服他画画好,愿意接近他了。

  小学

  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数学教师 程爱新

  1993年被评为东城区青年教学标兵,1991、1995和1999年三次被评为东城区优秀青年教师,2000年被评为东城区随班就读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评为东城区中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骨干教师,2005年被评为东城区师德标兵、北京市师德标兵。

  2004年市级中学骨干教师,1999年、2000年东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05年学校功勋教师,2005年所带班为市级先进班集体。

  初中

  对学生要尊重、激励、严格

  ■北京市第171中学初中数学老师 鞠秀华

  我的教学原则是:爱学生,全面抓,一个也不放弃。对优等生要求从严;对中等生不断鼓励、全面推进;对后进生以诚相待,耐心宽容;对情况特殊的学生处处体贴、悉心关怀,多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竭力寻找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名优秀教师谈教学》摘要:发问题的时候,往往能找到好的应对和处理方式。 本报资料图片 幼儿园 跟孩子交流要用心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教师 蔡涛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200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东城区幼教系统优秀青年教...
相关文章从个体心智角度看优秀幼儿教师的特征认识猴子
体育:拍皮球健康:拍球比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