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宝贝健康的生活习惯

2006-08-29  | 萘酚 摄取量 樟脑 

  1.宝贝经常不吃早餐

  损害健康真相: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发生便秘

  日本专家通过调查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孩子与吃早餐的孩子相比,大多数容易发生便秘。不吃早餐会使这些孩子对食物的摄取量下降,导致通便所必需的膳食纤维摄取量不足,比起每天吃早餐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排便次数要少。如果不积极地去改

  变这种习惯,有可能日后发生长期便秘。

  儿童经常便秘会影响智力

  国外研究表明,经常发生便秘的儿童容易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及应激能力减退。因为大肠菌将肠道中未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分解成氨、硫化氢、组织胺及吲哚等有毒物质,原本应从大便中排出,如果经常便秘,便会增加这些有毒物质在肠道的吸收。当吸收量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时,就会经由血液循环进入大脑,损害脑细胞,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

  因此,儿童发生便秘时要尽早找出原因,配合医生积极纠正。饮食上多安排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白菜、大豆、玉米、苹果及大枣,同时培养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并让孩子多去运动和游戏。

  2.使用樟脑球存放婴儿衣物

  损害健康真相:容易破坏红细胞引起急性溶血

  樟脑丸中的主要成分是萘酚,具有强烈的挥发性。成年人的红细胞中有一种酶,能与樟脑球中的萘酚结合,形成一种无毒物质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如果婴儿穿上放置樟脑球贮存的衣物,萘酚容易通过婴儿娇嫩的皮肤进入血液循环,而婴儿体内的红细胞产生的能与萘酚结合的还酶较少,加之肝脏解毒功能又弱,不能完全将萘酚转化为无毒物质,很容易使红细胞遭到破坏,引起急性溶血。因此,不要把婴儿的衣物存放在有樟脑丸的地方。

  3.给宝贝喂饭妈咪总先尝

  损害健康真相:有可能把龋齿菌传给宝贝

  德国口腔卫生专家指出,很多孩子发生龋齿并不一定是吃甜食引起的,可能是被母亲口腔中的龋齿菌传染所致。婴儿在出生时口腔中原本没有龋齿菌存在,但很多母亲在喂孩子吃饭时,总是先用匙子尝一下温度,这样,就把她们口腔中的龋齿菌通过匙子,传递到宝贝的口腔里,造成宝贝龋齿。因此,在给孩子喂东西时最好把尝食和喂食的勺子分开使用。

  4.给宝贝用含氟牙膏

  损害健康真相:损伤牙齿、神经系统和骨骼

  成人牙膏不像儿童牙膏,会损伤宝贝未完全钙化的牙齿和娇嫩的口腔黏膜,影响味觉,而且偏碱性的膏体还容易破坏他们口腔内的生态环境。含氟牙膏使用过多可能会引起氟中毒,损害神经系统,引发骨质疏松症。3岁以下的婴幼儿因为自我控制力差,容易误吞牙膏引起氟中毒,所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5.让宝贝穿厚衣服睡觉

  损害健康真相:导致宝贝夜惊并容易感冒

  给宝贝穿太厚的衣服睡觉,会使他们全身的肌肉不能完全松弛,因而总是不能进入熟睡状态,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使呼吸和血液循环都变得不通畅,心脏、肺及大血管就会有被压迫的感觉,从而使宝贝经常发生夜惊现象,而且醒来后如果没及时穿上衣服,还很容易引起感冒。

  让宝贝安睡Tips:

  * 宝贝睡觉时,穿一件柔软宽松的棉织小内衣和小短裤就行。

  * 最好采取右侧睡姿,以防宝贝小手压在胸前引起夜惊。

  * 不要让宝贝在白天玩得过于疲劳,睡前也不要情绪过于兴奋。

  * 给宝贝身上盖的小被不要太厚,并要随着季节及时更换。

  * 如果宝贝总踢被子,检查是否有蛲虫。

  * 用斗篷形状的宽松睡袋可以防止宝贝踢被。

  6.给宝贝使用靓丽餐具

  损害健康真相:引起重金属中毒

  有调查表明,一些印有各种各样图案的奶瓶、水杯、小碗、小勺等餐具,外表的色泽都很艳丽,十分招人喜爱,但重金属的溶出量却已大大超出国际或国家的安全标准。因此,专家提醒父母,应避免给婴幼儿选择表面图案过于靓丽的彩陶餐具,以免影响婴幼儿的身体健康。

  7.冬天给宝贝穿不合适的鞋

  损害健康真相:冻坏宝贝的小脚丫

  如果鞋子太大,它就会与脚之间形成一个较大的空隙,使脚上的热量大量散失,起不到保暖的作用;如果鞋子太小,脚与鞋之间没有太多的空隙,也无法很好地保温。因此,冬天给宝贝穿鞋应稍稍宽松一些,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质地最好是全棉的,穿起来很柔软舒适,能给宝贝的小脚提供一个温暖的小窝。

  8.冬天不给宝贝戴帽子

  损害健康真相:导致身体热量大量流失

  婴儿身体的热量大约有25%由头部散发出去,因此,冬天给宝贝戴上帽子,可以防止热量大量散失,保持体温恒定。帽子的厚度要随气温降低而加厚,但不要选用有毛边的帽子,这样的帽子会刺激宝贝皮肤。有奶癣(湿疹)的宝贝适宜戴软布做成的帽子。

  9.夜里执意叫醒宝贝排尿

  损害健康真相:影响宝贝正常的睡眠

  有的妈咪夜间也给宝贝使用纸尿裤,每晚给他多次把尿,搞得宝贝大发脾气,既影响睡眠质量,也影响生长发育。其实,妈咪没必要每晚如此折腾宝贝,只要入睡前,不给他喝太多的水,当夜间发现翻来覆去时给他把把尿,或者给他穿上纸尿裤就OK了。

  10.随便给宝贝吃阿莫西林

  损害健康真相:导致宝贝患上多种牙病

  阿莫西林是儿科最常用的抗生素,研究统计表明,1岁的宝贝已经有75%服用过阿莫西林,2岁8个月的宝贝服用过阿莫西林的比率更是高达91%。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阿莫西林增进了氟化物对宝贝牙齿的毒性,导致宝贝“牙氟中毒”,表现为门牙和臼齿上出现细小的斑点、凹陷与褐变,成年后更是容易患上多种牙病。因此,父母在给宝贝尤其是小婴儿服用抗生素时一定要谨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损害宝贝健康的生活习惯》摘要:经由血液循环进入大脑,损害脑细胞,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 因此,儿童发生便秘时要尽早找出原因,配合医生积极纠正。饮食上多安排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白菜、大豆、玉米、苹果及大枣,同时培养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相关文章皮蛋不要多给宝宝吃如何帮宝贝形成生活规律
4种食物不宜给宝贝多吃让孩子不再啃指甲的小窍门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