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作文写不好症结在早期

2006-08-24  | 症结 不破 作文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作文课就成了教学的重头戏。教师往往使出浑身解数,试图使孩子掌握写作文的方法。不少家长也到处请教写作文的诀窍,或从书店里搬回许多作文类图书,或让孩子去上作文兴趣班。但凡能对孩子写作文有帮助,他们都愿意去做。然而,一切努力似乎全付诸流水,许多孩子为写作文烦恼不已,有的甚至一辈子不能走出这个阴影。写作文似乎成了攻不破的堡垒。

  与此相反的是,有这样一些孩子,似乎天生会写作文,一下笔犹如行云流水,洋洋洒洒,转眼就成一篇美文。令人奇怪的是,他们似乎没经什么高手调教过。

  为了寻找作文的金钥匙,我们的眼光一直聚焦在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努力程度上。但是,当所有的努力没有得到应有的收获时,我们是否应该想到,问题的症结不在这里?

  假如把上面两种对立的现象放到一起来考虑,转换一下角度,可以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孩子的写作基础。

  科学的教育理论告诉我们,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个体来说,它强调人的有序发展、整体发展。人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的,这种阶段性的积极意义,在于它提示我们注意:一、人的潜能有各不相同的发展敏感期,不要错失了发展的最佳时期。二、每一种潜能的发展都是前后相关的,前期的发展对后续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三、每个孩子因为先天因素的不同,后天成长环境不一样,他们的知识、经验、对人对事的倾向性态度有很大的差别,因而发展的速度和发展的水平也有很大不同,从而形成各不相同的发展基础。

  以此基本原理来观照孩子学写作文,我们可以发现,孩子在学习写作时表现出来的差别,是由语言发展的早期造成的,也就是说,孩子在语言发展敏感期的状况,给学习写作提供了基础。这个基础的好坏,对后续的学习意义重大。因为,错过了敏感期,很难达到原本可以达到的理想水平。假如我们的家长真正懂得这一点,也就能明白,为什么有的孩子为写作文痛苦不已,有的孩子却轻松愉快。

  孩子早期的语言发展,究竟指的是哪些内容,它对于后期的写作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早期的语言发展,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是把孩子所感知的事物,用语言这种符号在大脑中建立一种结构。婴幼儿阶段是右脑开发的最佳时期,也就是感知觉发展的最佳时期,孩子的图象思维、音响思维、动作思维发展非常迅速。同时,从3岁开始到8岁,正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在这个阶段,正确提供良好的环境刺激,如多听多看、多接触、多问多说,加上适当引导,可以培养各种良好的感觉、直觉,包括语感和写作直觉。那些一上学就能写文章的孩子,就是因为发展了良好的语感和写作直觉。这些正是写作最重要的基础。

  由此,我们说,写作的预备期是听说能力、观察能力、感受能力、阅读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这些能力发展的敏感期,都在学龄前,在早期。那些为作文烦恼的孩子,他们有关写作预备期的能力的发展,大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和不足。

  假如你的孩子正处在语言发展敏感期,假如你希望他今后能轻松写作文,那么,从现在做起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作文写不好症结在早期》摘要:能对孩子写作文有帮助,他们都愿意去做。然而,一切努力似乎全付诸流水,许多孩子为写作文烦恼不已,有的甚至一辈子不能走出这个阴影。写作文似乎成了攻不破的堡垒。 与此相反的是,有这样一些孩子,似乎天生会写作...
相关文章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序抄小学生作文
[作文]苹果树激活作文课堂之我见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