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生宝宝14个要点

2006-08-04  | 生时 要点 新生 

  面对着粉嫩嫩的新生宝宝,来学学怎样观察新生儿。准妈妈们也来预习一下吧。

  要点1  体重

  足月的新生宝宝出生时体重在2500~4000克之间,一般在3000克左右。体重是反映新生儿发育水平的重要标志,千万别忽略哟!

  要点2  身长

  身长是反映新生宝宝骨骼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的身长应该为47~52厘米之间,平均为50厘米,同时头长大约占身长的1/4。

  要点3  头围

  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头围为31~35厘米左右,如果头围过大或过小就要作进一步检查了。

  要点4  胸围

  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胸围比头围小1~2厘米,一般为31~33厘米。

  要点5  体温

  宝宝刚出生时,体温一般会略为下降,但在12~24小时内会逐渐回升。稳定在36~37℃之间。

  要点6  呼吸

  每分钟40次左右,哭闹的时候可以达到60次。

  要点7  心跳

  新生宝宝心跳平均每分钟120次,最快可以达到140次。

  要点8  皮肤

  新生宝宝皮肤红润,胎毛少。如果出现发绀(稍微带红的黑色)或苍白,则应及时请医生诊治。此外,还要看有没有黄疸、湿疹、红斑或小脓包,有无感染,颈下、腋下、腹股沟等容易感染的部位尤其要注意。

  要点9  肚脐

  脐带是宝宝在胎儿期与母体“沟通”的通道,在宝宝出生后,它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脐带未脱落以前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脐带残端是一个开放的伤口,而且与血管相连,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使脐部化脓,病菌就会趁机而入,严重时可引起全身感染,导致发生新生儿败血症。

  因此,父母要细心照料宝宝的肚脐,保证肚脐清洁、干燥。观察时尤其要注意,若发现宝宝的肚脐湿润,就要及时处理。如果一周后脐带还没有脱落,那就要带宝宝看医生了。

  要点10  吃奶情况

  给宝宝喂奶时可以观察宝宝吃奶的情况是否正常,有无吐奶的情况。

  刚出生的宝宝吐奶也正常,只要他脸色和情绪都不错,就不用太担心。如果宝宝出生后第2周开始,出现每次喂奶时都吐得很厉害,体重也不增加,就应该看医生了;此外,如果宝宝吐个不停、全身无力,或者又吐又发烧,也一定要立即去医院。

  要点11  大便

  大多数宝宝在出生后12小时以内开始排出胎粪,颜色为深绿色,是由肠粘膜脱落上皮细胞、羊水及消化液组成的,呈粘糊状,无臭味。胎粪约3~4天内排完。

  如果小儿生后24小时以后不见胎粪排出,应交给医生检查,看是否为肛门闭锁。以后随着给小孩喂奶,粪便颜色逐渐变淡。一般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为淡黄色或土灰色;混合喂养的宝宝,大便略为黑褐色。如果宝宝的大便颜色为其它,或者呈水样、油样等,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此外,父母还要注意宝宝大便的变化,如次数的变化、形状的变化,如果与平时相比有比较大的变化,应该向医生咨询。

  要点12  尿

  新生宝宝体内缺水,肾脏发育也不完善,所以,一般尿比较少。他一般要在出生后第一天开始排尿;但如果宝宝出生后48小时还没有排尿,则应该请医生检查。

  要点13  神经系统

  新生儿的视、听、味觉、触觉、温觉发育良好,痛觉、嗅觉(除对母乳外)相对差些。足月儿出生时已具有原始的神经反射如觅食反射、吸吮反射、握持反射、拥抱反射和交叉伸腿反射。

  例如,当你用手指或衣物触及宝宝脸颊或嘴角时,婴儿会立即把头转向碰触的一侧,并张口寻找,这说明他有正常的觅食反射;当你将手指放进婴儿嘴里,就会引起吸吮动作,这说明宝宝有正常的吸吮反射。 又如,当用强光照宝宝时,他会立即闭上眼睛,说明他会光亮欧反应;当身后突然发出响声时,宝宝会立即睁眼或眨眼,这说明他的听觉正常。

  要点14  哭闹情况

  宝宝们天生就会哭,而且他哭闹的原因也很多。

  宝宝正常时的哭声比较婉转,当宝宝哭闹的时候,父母可以拍拍他,和他说说话;或者是抱着宝宝,将他贴在自己身上,让他感觉到你心跳的声音;另外,你还可以把宝宝的手握住,放在他的胸前。这些方法都会使他安静下来。如果他还不能安静,父母就要找原因了,看看是饿了,还是尿布湿了。凡是采取了一点“行动”就能使宝宝安静下来的,这种哭闹就是正常的。

  如果宝宝的哭声与平时不同,比如说发出的是尖叫般的哭闹声,或者一直哭个不停,还不愿吃奶,甚至还伴有呕吐、脸色发青等症状时,就不要再掉以轻心,而要立刻带宝宝去医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观察新生宝宝14个要点》摘要:要指标。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的身长应该为47~52厘米之间,平均为50厘米,同时头长大约占身长的1/4。 要点3 头围 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头围为31~35厘米左右,如果头围过大或过小就要作进一步检查了。 要点4 胸围...
相关文章观察新生儿的14个要点观察新生宝宝14个要点
观察新生宝宝14个要点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