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改正写作业拖拉的习惯

2006-07-30  | 长时 初犯 写作 

  案例:梓豪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有个不好的习惯;写作业拖拖拉拉。明明是快则半小时,慢则一小时的功课,他每天都能写3小时以上。母亲很伤脑筋。梓豪的外公是教师,暑假的时候给梓豪补课发现梓豪的反应很快,但是不专心,往往写几分钟就起来东走西走,每小时至少五六次以上。就这样,一小时的时间差不多一半用在了闲逛上面,难怪要用那么长时间完成功课。为此,母亲想出了各种办法,专门抽出时间陪梓豪写作业。可是梓豪每写几个字必须围着屋子溜达一圈,即使有时候在母亲的强压下不能起身,勉强埋头写作业,可是只要母亲一离开房间,梓豪立刻我行我素。再者,母亲不能每天都专门陪读,所以梓豪的毛病一直没有改进。

  分析:梓豪写作业,已经长期养成不能专心的习惯,要他写作业时不起来走动实在不容易。儿童的不良行为,若是属于初犯,可以运用忽视、不直接作反应的方法来削弱。但事实上,真正初犯就被注意到的不良行为很少,多数是出现好多次以后才被发觉。这些长期塑造而形成的行为,父母或老师发现、求助的时候,已经相当牢固。可是一般父母或老师往往忽略这些关键因素,恨不得马上改善。因此,会把儿童所要改善的不良行为的标准定得很高、很严格、很硬性,疾恶如仇,半点也不通融,形成双方对立的尖锐形势。在面临此种情境时,运用区别强化的策略非常有效。

  对于儿童的偏差行为,其改善之道,并非立即要求儿童改掉,而是采取渐进方式,分段逐步要求学生递减不当行为的发生次数,最后减到可以接受,甚至完全没有的情境。这种策略就是区别强化。

  方案:

  ①母亲与梓豪约法三章,如果梓豪写作业时,每小时能减到3次以内的离座次数,就可以允许看电视,否则就禁止看18点钟的动画片(因为18点钟的动画片对梓豪非常有吸引力,是梓豪每天的必修项目)。结果第1星期有3天达到标准,3星期以后可以完全做到。

  ②等梓豪能完全做到每个小时离座不超过3次的标准时,再把标准一次提高到2次、1次。

  就这样,3个月以后,梓豪终于改掉了写作业拖拉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改正写作业拖拉的习惯》摘要:,每小时至少五六次以上。就这样,一小时的时间差不多一半用在了闲逛上面,难怪要用那么长时间完成功课。为此,母亲想出了各种办法,专门抽出时间陪梓豪写作业。可是梓豪每写几个字必须围着屋子溜达一圈,即使有时...
相关文章习惯的力量之做事拖拉小班体育活动:骨碌骨碌拉着走
大班主题:快睡吧,小田鼠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