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障碍儿童的测查

2006-07-20  | 测查 障碍 儿童 

  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属于学习障碍,不可凭借主观印象。我们知道,学习落后与学习障碍并非一回事。导致一个人学习成绩落后的原因有许多,如某一儿童非常不喜欢听一位老师的课,会导致该生成绩不良;再如当某儿童患有抑郁症或神经衰弱时,也会导致学习成绩不佳。所以,判断学习障碍的一个主要方法是排除法。

  我们首先要排除的是智力落后,也就是说,有条件时,应给孩子做一个智力测验。所谓智商是衡量某一儿童的智力水平是否与自己实际年龄相当的一个指标,它等于智力年龄除以实际年龄,然后乘以100。所谓智力年龄的水平主要由儿童的一系列智力操作来加以确定。因此,智商=智力年龄/实际年龄×100。

  一般而言,智商分数在70以下可以看做是智力落后,70~90则处于落后的边缘,90~110可被认为是正常的范围,而120以上则可被认为是智力出众的。当你排除了自己的孩子并非智力落后之后,方可考虑学习障碍问题。在此,我们须强调的是,智力落后儿童并不是那些痴呆儿。许多家长认为,智力落后是指发傻、发呆、六亲不认、五谷不辨的人,因此,见到自己的孩子动作灵活、口齿伶俐、会计算、能做家务,便放心地认为自己的孩子绝不会是智力落后一类。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衡量儿童智力水平的是一组智力问题的操作,这些操作既有言语方面的,也有空间方面的,既有知识上的,也有手的动作上的。所以,会与人交流、运动与走路姿势不差的儿童,并不意味着在解决上述智力问题时,也是出色的或有能力的。绝大多数智力落后的儿童在涉及言语符号、抽象思维,如类同、言语理解等方面的问题时,开始出现无能为力。他们解决不了动用判断、推理、分析、比较等智力能力的问题,只能解决简单的问题。由于他们能解决简单的问题,所以,家长们对他们的智务能力过于乐观了。

  其次要排除的是家庭与学校环境的问题,面对学习成绩落后的儿童,家长要考察家庭中是否有干扰儿童学习的因素,如夫妻关系是否紧张,是否有重要的家庭成员生病或出差,教育方式是否不正确;还应考察学校环境是否出了问题,师生关系是否紧张,该儿童与其同学关系是否紧张,有没有受其他同学欺侮的现象等等。这些环境中的不良因素,可导致儿童忧心忡忡、食寝不安、焦虑紧张、无法专心地投入学习活动,令学习效率大大降低。

  最后要排除的是情绪与人格障碍。个别儿童因心理疾病的困扰而无法专心于学习。如强迫观念或强迫行为,每天要洗无数次手,无法抑制地乱画,失眠与焦虑等。显然,一旦患有这类情绪与人格障碍,儿童便无法专心于学习,成绩落后是难免的。

  只有排除了上述方面的问题,我们才可以言及儿童的学习障碍。一般而言,确定学习障碍要由专家进行,可以采用如下方法来评估儿童的学习障碍:

  1. 感觉动作功能评估

  评估儿童的平衡能力、节奏与韵律、肌力和方向感。考察儿童在上述基本能力方面是否落后于实际年龄的发展。

  2. 知觉—动作测验

  采用视动统合测验评估儿童的视知觉与手动作的协调能力。这种知觉—动作统合能力是制约儿童做作业质量和速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3. 学习障碍儿童行为问卷

  利用问卷,我们可以了解学习障碍儿童在具体行为上的操作表现,了解儿童的学习困难的性质及严重程度。这种问卷也是对动作测查和知觉—动作测验结果的重要补充。   4. 自我监控测验

  这种测验主要是要了解儿童的自我计划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我们知道,学习障碍儿童多伴随着注意力的不集中,做事情无计划性,较为冲动,无节制地玩,自我管理与独立生活能力很差。这类测验了解儿童在学习的自我管理与自我计划方面究竟有无落后,如果落后,其表现与程度又是如何?这类测验结果对于我们制订学习的自我管理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智力测验

  有许多智力测验可以考查儿童的智力发展水平,有团体智力测验,还有韦氏智力测验,还有比纳智力测验等。通过这样的测试,我们即会对儿童的学习障碍有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了解,并根据这些测试来为孩子制订一个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家教方案。

  诸项诊断与测验的关系

  学习障碍诊断:感觉动作评估→落后→感觉动作训练知觉—动作测验→落后→知觉—动作统合训练自我监控测验→落后→自我监控训练学习障碍儿童行为问卷→落后→综合学习能力提升智力诊断: 智力测验→落后→智力开发和特殊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习障碍儿童的测查》摘要:,智商=智力年龄/实际年龄×100。 一般而言,智商分数在70以下可以看做是智力落后,70~90则处于落后的边缘,90~110可被认为是正常的范围,而120以上则可被认为是智力出众的。当你排除了自己的孩子并非智力落后之后,...
相关文章感统训练改善学习能力障碍幼儿教育调查总结报告
学习障碍儿童一般需要什么样的测查简述特殊发育障碍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