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成长的快乐

2006-07-15 华中科技大学幼儿园 作者:王庆 | 小君 欣怡 消毒液 

  自主学习”课程作为我园一种独具特色的课程模式,已被我园教师逐步理解与深化。面对这一“新生事物”,它的研究定位究竟是什么?它追求怎样的目标取向?作为一种“学习方式的改革”,它使我们在重新认识幼儿、认识课程、认识教师方面,赋予了哪些新的思考呢?

  实录一:自选活动时,小雪和同伴说:“看我的牙在摇呢!”“那有什么稀奇的,我的已经长出新牙了。”雯雯接着说。小君说:“我觉着换牙好可怕呀!会不会疼呢?”大家对“牙齿为什么会掉?”“什么时候换牙?”“人的一生要换几次牙?”等问题十分好奇,于是围在一起说开了。长牙是每个孩子成长中必然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我顺应孩子们的需求,创设相应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材料予以支持。

  实录二:大虎“发动”好朋友当医生的爸爸带来了牙齿模型和保护牙齿的挂图;小茹取来了有关牙齿的医学书;小雪“求”做牙医的妈妈拿来了真正浸在消毒液中成人的尖牙、磨牙各一颗……孩子们积极调动着各种“关系”,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有关“牙齿”的资料与信息。

  实录三:在观察和探究“牙齿”的活动中,欣怡很奇怪:“为什么妈妈的牙是黄的?而我的牙是白的呢?”——引出“牙齿怕什么?”的问题,美丽奇怪为什么自己是14颗牙,而捷捷却有18颗。——引出“牙齿有多少颗?”孩子们还想制作一本有关如何保护牙齿的“书”。

  幼儿天性好奇、爱探究。大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孩子却觉得是那么的好玩和有意思,而兴趣是孩子进行自主学习活动最好的老师,它推动幼儿去观察世界、发现问题,从而获得各种有意义的成长经验。

  当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时,他们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就变得非常强。他们自发的动员家人共同收集资料,而不是被动的让老师来安排,同时学习也不仅仅局限在幼儿园这一封闭的环境中,而是辐射到幼儿生活和接触的方方面面。在开放的环境中,幼儿自己寻找资料,自己解决问题,他们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体。——即开放性的特点

  现在我们研究的“自主学习”课程,正是教师努力转变教育观念,鼓励孩子通过各种方法解决问题,变被动为主动的学习过程。幼儿通过自主学习,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种学习方法的培养。——即自主性的特点

  幼儿有自己的生活经验、兴趣爱好以及认知策略,他们会按照自己的逻辑,用自己的方式综合地感知生活、认识世界。而“自主学习”课程正是给幼儿提供了这样一个综合感受、综合表达的机会。这种综合不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综合,更强调在实施中涉及幼儿的认知、情感、社会化、语言等领域,强调绘画、手工、数学、健康等方面内容融为一体。——即全面性的特点

  世界本身是综合的,因此幼儿发现和面对的问题以及表达表现的方式方法也是综合的。“自主学习”课程以其独特的“个性特征”和具有深远意义的活动价值顾及幼儿自身整合协调的发展,为幼儿教育带来新的活力。

  非常幸运,我能在华中幼儿园这一宽松、开放的环境中做孩子们的朋友、伙伴,感谢“课程改革”给我注入的活力,使我在过程中寻找着成长的足迹,体验着成长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验成长的快乐》摘要:”等问题十分好奇,于是围在一起说开了。长牙是每个孩子成长中必然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我顺应孩子们的需求,创设相应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材料予以支持。 实录二:大虎“发动”好朋友当医生的爸爸带来了牙齿模型和保护...
相关文章毕业诗:我们长大了中班综合活动《我成长,我快乐!》
幼儿快乐情感的培养策略让每个孩子感到快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