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探亲潮

2006-07-09  | 中国妇女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含山县 

  随着各地农村中小学校相继放暑假,去城市探望父母的“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7月7日上午,安徽省巢湖市含山县长途汽车站附近,随处可见结伴出行的“童子军”,他们的暑假将在遥远而陌生的城市中度过。图中“留守娃”姐弟带着沉重的行李,长途旅行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留守儿童是在农村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而产生的新问题,这一问题将会长期存在并日益凸显。据统计,目前全国14岁及以下留守儿童总数达2290.45万人。中国妇女报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1%的留守儿童父母每年回家一次,21.4%的留守儿童父母几年回家一次;47.9%的儿童从来没有随父母在城里生活过。广东省妇女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接近一成“留守儿童”曾有过被“遗弃”的感觉。面对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

  相关链接

  安徽:暑期“留守儿童”探亲心切 大客车超员严重 事故隐患重重

  随着暑假的到来,一些父母外出务工的子女纷纷利用暑假赶往外地和父母团聚。一些在外务工人员多的村庄的“留守儿童”相互结伴包车探亲。但由于经济条件以及客车车主的利益驱动,一些“留守儿童”探亲专车超员严重,给安全行车埋下隐患。

  6月30日夜里11:50,安徽滁州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查获一辆皖C54893金杯面包车严重超员。该车核载12人,实际载客25人,超载率高达100%以上。25名乘客中有18名是中小学

  生。据车主蒋某介绍,这些孩子都是怀远荒庄镇的,他们的父母都在南京某工厂打工,现在刚刚放暑假,孩子的家长委托车主将孩子送往打工地与他们团聚。该车被查获时,车内拥挤不堪,行李堆满座位,乘客倦卧在行李上,环境十分恶劣。

  为了确保安全,卡点民警立即扣留了该车,并迅速与客运部门联系,凌晨1点钟左右,从滁州市汽运总公司调来了一辆28座的大客车,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将面包车上的25名乘客全部安全转走。

  六月二十二日十一时许,定远县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在省道S101线定远段巡逻时发现一车号为皖M/65082号大客车有超员嫌疑,遂上前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车核载46人,实载85人,显属严重超员,从凤阳驶往浙江宁波,车内乘客大多为凤阳藉在外务工人员,麦收季节返乡农忙后乘学校放暑假携带子女去宁波渡假。执勤民警经请示大队长领导立即扣留该车,在督促车主安排转客车辆的同时及时为乘客送来纯净水、纸杯及风油精、人丹等消暑解渴,向他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散发了交通安全宣传资料。交通民警真诚的关怀得到了广大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当转客车辆送他们重新踏上旅程时纷纷地向民警们挥手致谢。此后,执勤民警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皖M/65082号大客车违法驾驶员孔庆付进行了从重的处罚。

  无独有偶,六月二十七日十二时许,该大队民警在省道S101线89KM加900M处查处了一台车号为皖M/06378号严重超员卧铺大客车。该车核载29人,实载67人,也是从凤阳驶往浙江宁波,乘客也多为乘放暑假携带子女凤阳籍外出务工人员。执勤民警及时为旅客安排来转客车辆驳送儿童,并依法给予该车违法驾驶员陈刚罚款贰仟元、记6分的严厉处罚。

  七月一日二十三时许,淮南市驾驶员陈正贵驾驶车号为皖D/09485号大客车因严重超员被该大队民警在省道S101线78KM加800M处查扣。经查:该车核载28人,实载63人,乘客多为从淮南至江苏常熟的外出务工人员。执勤民警在安排转客车辆的同时,主动和旅客促膝谈心,嘘寒问暖,消除他们心头的顾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留守儿童探亲潮》摘要:凸显。据统计,目前全国14岁及以下留守儿童总数达2290.45万人。中国妇女报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1%的留守儿童父母每年回家一次,21.4%的留守儿童父母几年回家一次;47.9%的儿童从来没有随...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
衡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肇东:关爱留守儿童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