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关可掉政府,也不关儿童福利机构

2006-07-07 红网 作者:魏青 | 福利 儿童福利 儿童 

  因为“预算”经费不足,美国新泽西州州长科尔津7月1日签署一项行政法令,“关闭”已经没有权力支出任何预算的州政府。不过,包括儿童福利机构等在内的关键部门仍然可以处于运行状态。(《东方早报》2006年7月3日)

  如果说“关闭”已经没有权力支出任何预算的州政府,在该州乃至美国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话,那么,把儿童福利机构列为关键部门恐怕更是绝无仅有,宁愿关闭政府,也要让儿童福利机构正常运行,这样仁慈的行政意识让我们感慨,更让我们敬佩!

  即使在该州或者在美国,想必儿童福利机构怎么也不如其他部门重要,没有公务执行权,更没有社会话语权,州政府之所以将处于社会弱势地位的儿童福利机构列为关键部门,无非深谙其属于“弱势”和“儿童”,特别需要“特殊关照”,在这样根深蒂固的行政意识下,“儿童福利机构是关键部门”也就不足为奇了。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把那个政府部门列为关键部门都比把儿童福利机构列入关键部门理由充分,物价部门不重要吗?没有物价监管,物价会乱;市政部门不重要吗?没有市政,城市怎么运行?交通部门不重要吗?没有交通部门,交通怎么畅通?但是,恰恰关键部门竟没有上述这些部门,因为,不管是按照社会管理学的利弊来衡量,还是按照更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治理社会理念来比照,儿童福利机构更需要照顾。

  在一个非常的时期,才能显现非常的管理社会的智慧,才能有仁慈治理社会的灵光再现,不惟权,不惟势,不惟文件,不惟生搬硬套,不惟谁说了算,只惟仁慈,只惟看谁更需要关照,只惟“孩子”,有了这样的仁慈行政色彩,这些儿童福利机构走出的孩子怎么不热爱政府,怎么不听政府的话,怎么不支持政府呢?这样的示范效应影响怎么能够不好呢?

  再看看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平时也把“关注和兴办儿童福利机构”看得很重要,也特别强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但是,这些口号也仅仅是口号,更多的时候停留在文件和墙上,在关键的时候,儿童权益特别是需要救助的困难儿童权益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更多的是有权有势的部门不断侵犯儿童福利机构的权益,儿童福利机构成了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

  “儿童福利机构是关键部门”是仁慈行政的一面镜子,更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如何管理社会的智慧,在政府因为财力不支关门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护让儿童福利机构继续运行,如此的行政勇气可嘉可褒。老百姓的利益无小事,弱势群体利益更需要保护,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说“儿童福利机构是关键部门”难上加难。不管是治理一个城市,还是治理一个地方,或者是治理一个国家,在关键时刻,对包括儿童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实质性关爱有多少,不但标志着政治的文明和仁慈度,也标志着政治的开明度,更标志着社会文明度,“儿童福利机构是关键部门”对我们如何行政启示多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宁关可掉政府,也不关儿童福利机构》摘要:儿童福利机构正常运行,这样仁慈的行政意识让我们感慨,更让我们敬佩! 即使在该州或者在美国,想必儿童福利机构怎么也不如其他部门重要,没有公务执行权,更没有社会话语权,州政府之所以将处于社会弱势地位的儿童...
相关文章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每月1000元儿童福利体系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
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的名字悄悄改变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