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宝宝的天性

2006-07-04  | 蹦蹦床 多运 宝宝 

  经常会在公园或儿童乐园门口见到:一位妈妈怒气冲冲朝前走,一个孩子哭喊着在后面追。当妈妈好不容易停下来的时候,多半会听到训斥:叫你回家说了三遍了,为什么没听见?不要你了,你就跟蹦蹦床住在一起!孩子满脸惊恐、喘着粗气,可怜巴巴地说不出话来。——星期天,妈妈带孩子出来游玩,想让孩子高兴高兴。可是玩了好几个小时,孩子还不肯回家,于是,不少妈妈就把正在兴头上的孩子从儿童乐园强行拉走,而孩子则在大人的挟持下大哭大闹,不少孩子还会因此挨上妈妈的一巴掌。

  还有一种情况,妈妈生怕孩子玩不够,不能尽兴或者觉得宝宝太静,应该多运动运动。所以,掏出大票子,买一沓各种门票,让宝宝逐个去坐、去玩。孩子在大人的牵引下,兴趣却总是在下一个活动。比如刚坐上秋千又出溜下来要去滑滑梯;还不等电瓶车停稳,就窜出去要上“飞毯”,不象妈妈所期望的那样,认真去体会每个项目带来的乐趣。妈妈有许多经验要告诉宝宝,应该怎么玩,先玩什么、然后玩什么,但宝宝的注意力始终在下一个活动,根本听不进妈妈的劝告或者上去就想下来,根本没有玩的兴趣。在妈妈的一次、两次、三次提醒无效后,妈妈又会起急:花了钱又不好好玩,退票回家!或者索性说,不好好玩就不要你了。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很多:在生活中,妈妈用理性指导教育宝宝,宝宝的天性自觉不自觉地抵制妈妈的理性教育。

  最后,宝宝在妈妈“警告——再警告——制裁”的法则下,不得不以承认错误为结局,哪怕宝宝伤心到顶。被制裁的小脑袋里,快乐和不尽的余兴,全部被遗弃的恐惧所替代了。妈妈原本想让宝宝快乐的目的不仅没有完全达到,而且还生一肚子气,过后想起来却又后悔不迭。其实,宝宝幼稚单纯,意识逆转性较差,妈妈掌握了宝宝的心理,事先进行交代,事后再进行说明,让宝宝知道,回家休息以后还可玩别的;今天不玩了,以后有时间还可以再来。当宝宝玩兴正浓时,要想叫他改做别的事,务必要压下火气,冷静耐心转移宝宝的注意目标。当宝宝注意目标游弋不定时,妈妈同样要告诉宝宝,有充裕的时间,可以慢慢地玩,不要着急。当宝宝不敢做、不想做某个活动时,妈妈一定不要硬推着孩子去参加。妈妈在对孩子进行必要的习惯教育的同时,应该更多地在心理上、生理上顺应宝宝的天性,引到宝宝自己去体验游玩的快乐,也让妈妈生活得更加轻松和有意义。

  良好的习惯只有平时的反复训练才能形成,决不是某个法则管制出来的。“警告——再警告——制裁”可以给兴头上的宝宝提个醒、让宝宝兴趣转移有个过度。但别忘了:一次又一次的制裁,妈妈的要求会束缚了孩子,理性会控制了天性。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乖巧,同时也会失去了个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待宝宝的天性》摘要:在大人的牵引下,兴趣却总是在下一个活动。比如刚坐上秋千又出溜下来要去滑滑梯;还不等电瓶车停稳,就窜出去要上“飞毯”,不象妈妈所期望的那样,认真去体会每个项目带来的乐趣。妈妈有许多经验要告诉宝宝,应该...
相关文章如何对待宝宝的恐惧心理天性不一样教养也不一样
怎样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更有效怎样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