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阅读兴趣怎样培养

2006-07-03  | 抑扬 顿挫 孩子 

  教育家认为,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要从小开始,要依靠父母来“诱发”。父母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养成为孩子朗读习惯,每天20分钟,持之以恒,那么孩子对阅读兴趣会在父母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产生了。

  坚持让孩子听读可以使孩子集中注意力,有利于扩大孩子的词汇量,并能激发想象,拓展视野,丰富孩子的情感。同时,讲故事也有很多学问的:首先,讲的故事要适合孩子的智力水平。这表现在时间不能太长,时间长了,孩子容易注意力分散。另外,还要注意因人而宜,孩子若能注意力集中,多讲一会儿也无妨,若分心了赶快刹住。

  家长对孩子还可以有的放矢地讲故事。对于胆小的孩子可多讲些勇敢胜利的故事;对自私的孩子讲些使人孤独的故事。家长讲故事比老师更为重要,因为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有针对性地选择故事,进行有效的教育。

  还应注意,家长讲故事的语言要生动。有的家长故事选材好,可是,他们不是在将故事,而是在按照书上的文字一个一个地念。由于孩子对书面语言不熟悉,有的甚至听不懂,听听就没意思了。最好在讲的过程中多用象形字、象声字,必要时应抑扬顿挫、手舞足蹈,只有自己讲的有津有味,孩子才能听的津津有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阅读兴趣怎样培养》摘要:适合孩子的智力水平。这表现在时间不能太长,时间长了,孩子容易注意力分散。另外,还要注意因人而宜,孩子若能注意力集中,多讲一会儿也无妨,若分心了赶快刹祝 家长对孩子还可以有的放矢地讲故事。对于胆小的孩子...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浅谈写作兴趣培养
怎样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