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幼儿语言潜能

2006-07-03  | 婴幼 潜能 幼儿 

  开发幼儿的语言潜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把握幼儿语言关键期

  “语言习得机制”理论认为,幼儿有一套天赋的“语言习得装置”,孩子通过这一装置,对最初接触的语言资料进行加工,从而生成一套能够编造新语句的句法、语义和语言规则来。另一个“语言转换生成”理论也认为,幼儿语言并不主要是靠后天而习得,而是因为幼儿先天就有语言的转换机构,这个机构成熟于0~4岁孩子的语言关键期。

  婴幼儿可以容纳世界上多种语言,但偏离语法的输入,则不利于幼儿语言转换机构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教给幼儿的规范语法、输入到语言的本源性区域(学习效果最佳的大脑区域),以刺激婴幼儿的第二种、第三种语言发育。

  根据上述理论,有关教育者采用了听读游戏法,选用了“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方式,努力做到“教者有心,学者无意”,“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成习惯、习惯成自然”,使幼儿在没有任何负担的情况下,学到终生有用的语言本领。

  催生孩子说话的愿望

  发掘幼儿语言潜能,应找准幼儿“语言习得装置”,营造轻松自然的氛围,让幼儿在轻松无压力的环境中敢说爱说。

  如何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呢?首先是教师要有平等和善良的态度,经常与幼儿之间平等的对话,使幼儿感到教师胜似亲人,增强婴幼儿相互间的情感联系,激发和强化幼儿学习语言。

  效果最佳的是刺激孩子的本源性区域,催生幼儿说的愿望。如在与幼儿的活动中,蹲下来与孩子交谈。在进餐时,教师提出“我喜欢吃XXX,那你们最喜欢吃什么呀?”幼儿可以说喜欢吃什么,也可以说不喜欢吃什么,不要阻止他说出不喜欢的,而应在事后加以引导。还可以让孩子说一说,今天的早餐、午点吃了什么,味道怎样等等,这样在交谈中建立情感和友谊,使孩子无拘无束,有话特别乐意说。

  教师在与小孩相处时,应该成为他们的朋友,尊重他们,想念他们,并为婴幼儿创造自主表达与自由表现的机会,使他们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有话愿说,有话敢说,成为语言学习的主动者和建构者,而非被动的接受者。

  愉快轻松学语言

  孩子学语言还可以在有主题的游戏中,加强小孩交往的语言训练,运用形象具体的语言,使幼儿“能说”;围绕幼儿园的主题活动,引导幼儿“会说”。以每个幼儿兴趣为载体,诱发各个幼儿“想说”。把幼儿的语言教学巧妙地融入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中,让幼儿在没烦恼、没压力、没负担的氛围中习得语言。

  除此之外,还可以把幼儿学语言的语言环境开放到课堂以外,培训家长并与家长配合,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让家长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到多姿多彩的社区中去结伴玩耍,去散步,去旅游。让小孩多看,多听,多说。父母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让孩子扩大视野、增加经验,培养和提高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会看,会说,会想。开放的口语训练,对启发幼儿说话的兴趣会有很重要的作用。

  “语言习得机制”理论,使我们看到了婴幼儿幼小的心灵里,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潜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开发幼儿语言潜能》摘要:式,努力做到“教者有心,学者无意”,“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成习惯、习惯成自然”,使幼儿在没有任何负担的情况下,学到终生有用的语言本领。 催生孩子说话的愿望 发掘幼儿语言潜能,应找准幼儿“语言习得装置”...
相关文章启发0-1岁宝宝潜能早期教育从孩子零岁抓起
如何开发幼儿的语言智力如何开发幼儿的语言智力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