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教0-1岁的宝宝学习英语

2006-06-25  | 英语 宝宝 发音 

  专家张湘君认为,传统的中学英语教学是以美语为主流,但是教材不实用、教学方式又太过刻板,让学生既有压力又没成就感。父母若想要孩子拥有良好的英语程度,就要像教母语一样花心思,“从小当孩子的英语妈妈,对孩子讲妈妈英语”。所谓的“妈妈英语”是发音清楚且说话速度放慢;腔调特殊且不同于平日;使用简单而具体的字汇;不断重复一个字或句子,直到孩子了解;句法单纯以方便孩子了解。父母可以从小利用以下的方法去强化生活和英语的结合,让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中了解英语的意义。

  重复生活会话

  父母要像讲母语一样,重复地和孩子用英语说出生活会话,因为孩子“学得快、忘得也快”,让孩子在反复的语言刺激中,记下英语发音和句子,如“Thank you”,久了之后,孩子会自然模仿母亲的语言。父母要反复和宝宝说英语并示范发音,宝宝才能将英语和生活有效结合。

  学习英语24小时不打烊

  在生活的不同情境,适时作机会教育,如早上叫宝宝起床时说:

  “Wake up!”,“Good morning,Baby.”,

  然后为宝宝洗脸时跟他说:

  “Wash your face.”。

  以自然轻松的心情教孩子学英语

  孩子在自然的环境中,才能以轻松、愉快、自然且无恐惧的心情去学习另一种语言。此外,孩子年纪小,有犯错的权利,所以学习语言时,不怕丢脸也能加快学习的脚步。

  许多父母在教孩子英语时,总有许多疑虑,张湘君所长指出,父母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发音或英语程度不佳,试着和孩子“说”英语,就等于给自己一个练习英语的机会,也让孩子觉得这个语言和生活贴近,以下是教0岁宝宝英语的原则。

  让孩子“说”英语

  父母不见得能“教”孩子英语,而是要和孩子“说”英语,最后再让孩子“懂”英语,给孩子足够的语言刺激,孩子在持续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会经由不断学习后自动修正。

  语言是沟通的工具

  发音好不好并非英语沟通最主要的重点,流利度才是沟通了解的最佳要件,所以父母不要以为自己英语不好就无法和宝宝“说”英语,多跟宝宝“说”英语,才能给宝宝不同的语言刺激。

  加入表情说英语

  从小和宝宝说生活化的英语,并加入表情动作,让宝宝自然而然接受英语,且了解英语所代表的意义;中国人较保守,不习惯用中文表达情感,使用英语表达不仅是另一种好方法,也是熟悉此种语言最好的方式。如:当错怪宝宝时说:“Sorry”,对宝宝表达爱意时说:“I love you”。

  在现实场景教宝宝英语

  国内非常缺乏自然学习英语的环境,一般在生活中接触到的平面文字、录影带都是虚拟场景,只能偶尔使用,唯有在生活场景和宝宝说英语,就像说母语一样自然,宝宝才能轻松学习。

  增加宝宝的学习动机

  小宝宝并不会有学习语言的内在动机,所以多给宝宝外在诱因,如:当宝宝懂得你说的话,而且做出正确的动作,就鼓励小宝宝,孩子会因为想讨父母欢心,而表现得更好,多用英语发音。

  教0~1岁宝宝英语的步骤:

  张湘君指出,学习母语是从听、说、读、写逐步学习起,而学习外语最好也采用类似的步骤,而且量要扩大,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1、由儿歌入门

  教0-1岁宝宝英语最好能利用亲子共玩的方式,听觉、视觉、触觉、动作一起来,宝宝在多重刺激下,学习得较快。

  方式:先放录音带或录影带让宝宝熟悉旋律,接着父母跟着唱歌调,再带着宝宝做动作。

  影子欣赏:

  适合0~3个月以上的宝宝(视觉游戏)。照顾者可以用手做出不同形状的影子给宝宝看。

  Star Light, Star Bright,Star light, Star bright, First star I see tonight, I wish I may, I wish might, Have the wish I wish tonight.

  摇摇乐:

  适合3-6个月以上的宝宝(前庭平衡游戏)。宝宝喜欢摇摆的动作,照顾者一边念童谣一边摇动宝宝时,能建立宝宝对节奏的感觉。照顾者可将宝宝置于膝盖上,一边摇一边唱"Two Little Funny birds"这首歌。

  Two little Funny birds, Sitting on a wall. One named Peter, the other named Paul. Fly away, Peter. Fly away Paul. Come back, Peter, Come back, Paul.

  被单里滚一滚:

  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运动游戏)。大部分的宝宝都喜欢这个游戏,但是做的时候仍要特别注意宝宝的反应,若宝宝喜欢就玩久一点,不喜欢就玩短一点、动作小一点、慢一点。首先,将被单摊开,宝宝平躺在被单上,大人(两人)一高一低让宝宝在被单上滚来滚去,并一边唱着“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这首歌。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falling down,falling down,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My fair lady.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教0-1岁的宝宝学习英语》摘要:模仿母亲的语言。父母要反复和宝宝说英语并示范发音,宝宝才能将英语和生活有效结合。 学习英语24小时不打烊 在生活的不同情境,适时作机会教育,如早上叫宝宝起床时说: “Wake up!”,“Good morning,Baby.”, 然...
相关文章利用英语儿歌学习英语的优越性如何炮制双语宝宝?
让宝宝爱上英语的方法儿学习英语最有效的方法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