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为何抗拒“早期教育”

2006-06-23  | 早期 早期教育 教育 

  问:我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听人讲孩子的智力越早开发,孩子长大了就越聪明。因此,我们也给孩子报了好几个辅导班。平时在家里,我们轮换着教孩子识字、数数,大人虽然很累,但一想到孩子的将来也就咬着牙坚持。可是,孩子一点也不配合。刚开始时,还有点热情,时间一长,教什么都不愿学。我很发愁,如果早期教育跟不上,将来怎么办?

  答:早期教育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这一点已被许多家庭所共识。早期的一些训练会使孩子终生受益。中外名人大多受过良好的早期影响。对于智力落后儿童,越小训练越有效,这些都是我们的实践证明了的。

  但是,许多家长把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和早期智力教育混为一谈,尤其是一些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一提早期教育就认为是给孩子上几个辅导班,上学之前能识多少个字,会背多少个儿歌。把孩子时间都占得满满的,连一点游戏,嬉闹的时间都没有。于是不管孩子自身素质如何,兴趣如何,对知识的“消化”能力如何,将大量知识“填鸭”式地硬塞给孩子,将早期教育的内容,局限于智力教育,而忽视了多方面的综合教育。

  我觉得,早期教育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智力开发,还包括对孩子良好的性格、品德、习惯和能力的培养。习惯方面包括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和劳动习惯。能力方面包括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和思维能力。在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中,重要的不是智力问题,而是人格教育,是培养孩子能够关心他人,具有独立意识。

  目前,社会上对早期教育还存在着片面发展的错误认识,在早期教育中往往忽视思想品德培养,认为“树大自然直”,甚至发现孩子的一些不良意识和行为习惯,也不以为然,说什么“年龄小,不懂事,大了就好了,”不采取积极的教育措施予以纠正,任其发展下去。还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恨不得孩子一下学到很多知识,变成“超常儿”。盲目地让孩子学习弹琴、书画、跳舞,对孩子的期望过高、过多。因此,眼睛只盯在智育上,只强调其一,忽视其他,都是错误的。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指出:“6岁之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培养的好,以后只需顺势培养下去,自然成为社会优良分子;倘使培养得不好,那么习惯成了不易移,态度坏了不易变。这些儿童进到学校里,教师需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去纠正他们已经形成的坏习惯、坏倾向、坏态度,真是事倍功半”。

  家长要改变有关早期教育的旧观念,不能脱离实际地强调超前教育使孩子提前进入小学状态,去应付小学入学。这种违背孩子心理,生理特点的强化学习,只能加重孩子的负担,造成孩子对学习的逆反心理。应该大力宣传和提倡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到大自然中去认识大自然,恢复孩子好动的天性,才有利于发展。

  良好的个性品质。

  儿童的身心发展(主要指德、智、体三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统一过程,家长应该全面把握,不能把它们割裂开,孤立地按先后顺序一项一项去培养。不能把对儿童的德育、智育、体育看成像在一张白纸上绘画一样,先画一部分,其他部分留下空白,再逐一去画。在儿童的身心发展上是不会存在任何“空白”的,这是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幻想让儿童在某一方面保持“空白”,留待以后去发展是不可能的。家长应该对儿童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全面教育培养,早期智力要开发,早期人格教育也不能落下,这样儿童才能健康发展。

  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给孩子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机会,其中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比如,时常带孩子到陌生的环境中去。在陌生孩子之间大家是平等的。他会逐渐认识到为什么不能打人,为什么不能随便动别人的玩具等等。使孩子在群体生活中萌生公共道德意识。

  二、刺激孩子的反应性,让他感到新奇。比如,鼓励孩子摸一摸,动一动可爱的小猫、小狗或能使孩子感到好奇的东西,给他感知自由,他会慢慢了解很多东西。这种主动的学习比起家长的波动灌输来,孩子易接受得多。有些教育可以适当提前。比如,早点教孩子讲话,增加一些语言刺激反应,会收到不错的效果。训练中家长要及时表扬孩子的努力和成绩,适当的宽容和鼓励是很必要的。

  三、让孩子从小受点磨难和挫折。应该干的事他不想干,就坚持让他干;不该拿的东西地想拿,就坚持不让他拿。当然这有点难,但对孩子有好处。让孩子从小受点磨难,长大了就可能经得住挫折。

  四、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寓教于玩耍之中,让孩子有兴趣地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为何抗拒“早期教育”》摘要:长,教什么都不愿学。我很发愁,如果早期教育跟不上,将来怎么办? 答:早期教育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这一点已被许多家庭所共识。早期的一些训练会使孩子终生受益。中外名人大多受过良好的早期影响。对于...
相关文章什么是早期教育?该不该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
应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该不该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