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图书出版展望

2006-06-18 人民日报 作者:者李舫 | 出版 毛泽 长征 

  在新近推出的《“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未成年人读物出版物被作为图书出版的一个重要门类进行规划,“十一五”期间各类儿童文学读物、人文科学读物、自然科学读物、低幼读物等共66种将被隆重推出。

  这些儿童出版物从历史、地理、文学、艺术、语言、科学、环境等各个方面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价值体系、国家情怀、民族认同、科技文化、文学修养等进行全面的引导和培养。

  记者从这份规划中发现,“十一五”期间儿童出版物加大了思想道德的比例。由桑学成、李继锋等著,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祖国在我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专题教育书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撰、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说新中国丛书》,中央党史研究室编撰、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党史普及读物》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新中国的历史;由邵华主编、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毛泽东画卷》形象地展示了毛泽东的光辉形象;由杨婷、张树军著、万卷出版公司出版的《红军长征史(图文版)》等,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历史事件。

  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著和出版的《祖国——青少年人文读本》,星球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国情图册(16开本)》,蔡恒奇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等追溯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讲述了华夏子孙在几千年历史发展中所创造的灿烂文化和对人类文明进步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

  科技文化类图书在规划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两院院士潘加铮推出了《潘家铮院士科幻作品集》,希望培养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 法国作家碧姬·拉贝、米歇尔·毕奇的《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是近年来我国引进的优秀图书之一,把所有的哲学都融会在一个个的小故事里。这套丛书在法国出版后获得巨大成功,在国际书界也引起反响,现已被翻译成15种语言文字。法国插图画家雅克·阿扎姆的插图为这套丛书增添了幽默和俏皮。

  文学修养类图书是儿童出版物长期以来的保留“节目”。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红石榴》,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动漫书系》,鸿鹰世界集团、安高卡通影视公司等的《“火鸟卡通”原创图书系列》是我国近年来推出的高水平的原创儿童图书,代表着中国儿童文学艺术的发展水平。

  真正的飞翔永远在心灵的跑道上,“十一五”国家重点儿童图书出版规划不仅给孩子们插上了飞向未来的翅膀,也给孩子打造一个尽情飞翔的心灵乐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图书出版展望》摘要: 这些儿童出版物从历史、地理、文学、艺术、语言、科学、环境等各个方面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价值体系、国家情怀、民族认同、科技文化、文学修养等进行全面的引导和培养。 记者从这份规划中发现,“十一五”期间...
相关文章儿童图书市场竞争激烈画传《雷锋》入选青少年推荐书目
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