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朋友

2006-06-14  | 成年 二字 朋友 

  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

  找到一个好朋友,

  敬个礼,握握手,

  我们都是好朋友。

 

  相关图片

找朋友

找朋友

  相关资料

  童年时代是一个人心理塑造的关键时期,任何在此期间对儿童的任何活动都可能影响到他一生的发展道路。相对于成年人来说,儿童天真可爱又单纯,他们对外界充满了好奇,除渴望吸引同龄人的注意外,他们更渴望获得成年人的关注和认同,从而能在成年人的帮助下学会如何关心他人、学会自尊自信、学会与他人友好相处,从而能对自身的身心健康、思想品德、智力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进而才能构建起一个孩子成材的良好基础。因此,如何与儿童作朋友就显得尤其必要,儿童会因此而具有较强的承受能力,更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对于成年人来说,学会与儿童交朋友不仅可以帮助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它也能让成年人与儿童的关系更融洽,这对于家庭能否和睦相处、学校教育能否收到良好的效果都有着莫大的关系。

  一 与儿童交朋友意味着成年人必须学会倾听儿童的心声

  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在成年人眼中,"儿童"二字无疑意味着头脑简单,不谙世事。但实际上,成年人会发现如果按这个逻辑来理解儿童,无疑会使自己与儿童的沟通交流陷入困境,因为他们没有彻底明白儿童在想什么,成年人只是按照自己的过往经验来处理儿童心理问题,成年人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与儿童交上朋友。因此,学会倾听儿童显得尤其重要。

  一般说来,儿童时期的情感交流最纯真、直率、毫无保留,不会转弯抹角,这种交流方式有助于营造愉快性情。因而,成年人对儿童的真情流露无论对错都不宜打压,更不能简单的把他们当成一个不懂事的小孩随便打发了事。而应注意聆听儿童的想法,多与儿童聊天交流,帮助他们学会沟通,学会与父母、老师、同伴及其他人的交流,让他们明白为什么错了、为什么对了,让他们学会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之间是种平等的关系,成年人应当放下成年人的架子,多以儿童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儿童也会因为成年人的积极回应而认为自己获得了到成年人的尊重,这对于增强孩子的自尊无疑会产生显著的作用,从而使成年人更能赢得儿童的信赖。

  二 与儿童交朋友需要成年人树立良好的榜样

  儿童是善于模仿的天才,并且好奇心非常强烈。任何一丝一毫的好或坏的行为都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并加以模仿。在儿童的认知世界尚未彻底形成前,成年人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因为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儿童效仿的目标。比如,夫妻不能常因家庭琐事而在孩子面前闹矛盾,如吵闹、打架等行为不仅会使家庭丧失欢乐感,更会让孩子感到压抑,变得胆小、委琐,讨厌家庭。又如,父母在孩子面前不注意检点行为,言谈没有分寸,举止过分亲昵,有意无意地向孩子传递"性信息",更宜导致孩子过早萌生性意识和产生性冲动。如果家长不加以教育引导措施,孩子甚至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在家庭中,儿童的成长就像是夫妻关系和双方为人情操的一面镜子,它能将成年人的品行映射得没有丝毫差池。在学校中,教师的言行不当也会引起儿童的反感,甚至会产生厌学的情绪。因此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成年人树立良好榜样对于儿童的良好品行的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 与儿童交朋友需要成年人营造民主的氛围

  民主对于儿童的心灵健康的发展、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都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据国外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在民主氛围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求知欲高、好奇心强并极具创造性,并且具有强烈的协作精神,而缺少民主的家庭的儿童则表现出了与此完全相反的特点。因此,与儿童交朋友必须要学会营造民主的氛围。

  作为父母,应当视小孩为"有意识有思想"的个体,积极的奖赏指导儿童的行为,尊重孩子的个性和独立性,这些教养方式不但能促进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而且对于儿童今后的独立性、管理能力的培养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从而能使儿童在今后顺利的融入社会,面临社会的挑战有着较好的心理认知准备,能够情绪稳定而乐观的适应社会的变化。而成年人倘若能以民主的心态来对待儿童,成年人也将赢得儿童的尊重和信任,并能成为儿童的"知心朋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