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适量补充健康安全

2006-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王杨二 杨蕾  | 营养 维生 食品 

  儿童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增加各种营养,而食品是补充营养的最好方法。于是,各种补锌、补钙、补充维生素的儿童营养食品成为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争相选购的产品。什么样的儿童营养食品才能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营养呢?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贾健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已有明显改善,但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2004年底公布的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

  结果显示,中国儿童营养不良发生率比10年前有所降低,但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不良率还较高;学龄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较高;另外,儿童对钙、锌、维生素A、维生素B1、B2的摄入量也不够。

  贾健斌介绍说,解决营养不良问题有3种途径:膳食调整、食物强化和补充营养素。儿童营养食品就是在食物中加入营养素进行营养强化,但不同营养素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必须按照国家《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进行添加。由中国营养学会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一书将不同年龄、不同体重和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群对各种营养素的要求进行了指导性的规定,可以帮助人们合理摄入各种营养素。

  营养素缺乏会导致营养缺乏病,但营养素也不是越多越好,有些营养素摄入过多还会导致中毒。比如,维生素A缺乏可能影响视觉,并导致免疫功能降低,贾健斌说:“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条件的孩子对营养素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企业应该针对不同时期孩子的生理特点进行添加,营养讲究适度和均衡。”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儿童营养食品是否能够为孩子们提供真正安全、有效的营养素补充呢?

  贾健斌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强制标准对营养素添加进行了规定,但市面上出售的一些儿童营养食品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曾针对部分儿童营养食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其中“擅自夸大宣传加入营养素的功能”、“没有按照规定在产品上标注营养素含量”、“产品中营养素检出量与标志含量值不符”、“产品中营养素使用量远低于规定的最低使用量要求”成为主要问题。

  贾健斌认为,食品标签是消费者获得产品信息的重要来源,标签的真实性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要求:“添加了营养强化剂的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应标示所强化营养素的含量”;营养素的含量必须按照实际的检测结果如实标注。

  贾健斌认为,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与生命,对质量应该严格监管,儿童食品安全应该更严格。贾健斌说,一些知名大企业对儿童食品生产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非常严格,甚至达到了药品生产的要求。比如雀巢公司针对中国儿童普遍缺铁的情况,在产品中按照科学的比例添加了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铁,以满足中国儿童对铁的需求;高科技抗氧化技术能够保证雀巢产品中的DHA在产品有效期内保持良好状态,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在原料采购方面,雀巢收购原奶时不仅要进行相关检验,原料经专门的运输车运入工厂后就直接进入封闭的自动化生产系统,直到最后成品出来,整个过程不与外界发生任何接触。如此高标准严格的管理,为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了保障。

  贾健斌认为,要保障儿童食品的安全,企业是关键,但同时离不开各相关部门强有力的监管。国家应该加大监管和质量抽查力度,同时加大对假冒伪劣儿童营养食品的打击,以确保儿童营养食品的质量安全。

  专家提示

  由于在原料来源、生产过程各环节的严格管理,大企业生产的知名品牌食品在质量上相对来说更有保障,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商场购买知名品牌产品;购买时,应仔细查看商品标签,了解食品的营养素成分和含量;家长应该多学习一些营养学知识,以鉴别标签上信息的真伪。另外,可从媒体上了解相关产品的质量信息,有助于选购合格产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食品:适量补充健康安全》摘要:供安全的营养呢?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贾健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已有明显改善,但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2004年底公布的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 结果显示,中国儿童营养不良发生...
相关文章如何控制孩子肥胖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
孕妇补锌过多孩子会性早熟为儿童购买食品6项注意
圣元奶粉为何屡获奖?看了这个我知道答案了
圣元奶粉母婴旗舰店年终狂欢 疯狂7重礼等你来拿
ROZA300g番茄酱+500g直身形意大利面
老鲜生儿童休闲零食拌饭原味辣味烤海苔
老鲜生麻辣海鲜鱿鱼须 好吃停不下来
忆罗手工牛轧糖 牛奶红枣味糖果好吃不腻
阿颖山药婴儿铁锌钙米粉 全面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元
友臣菠萝味果粒吐司 好吃到停不下来
切糕王子新疆特产红枣味切糕200g
童年记独立小包原味南瓜籽500g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