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中由谁来进行性教育更合适

2006-05-29  | 性教育 家庭 得法 

  儿童性教育

  在家庭中,孩子的父母是性教育者,祖父母、外祖父母也是性教育者,叔叔阿姨是性教育者,哥哥姐姐也是性教育者。在家庭之外,学校的教师是性教育者,孩子在社会上接触的人也是性教育者。孩子所取得的性的知识,有从家长或其他人那里听来的,有从电影、电视或书本上看来的,较大一些的孩子,也可以从与同学的接触中体验得来。孩子了解性知识的渠道是错综交叉的。在孩子没有成年之前,由于孩子与父母、家庭的密不可分的联系,以及思想情感上对父母的尊重与依恋,使得孩子们无时无刻不受到父母的教育和影响。同样,尽管孩子可以从社会的各个渠道学习和了解性知识,但其影响仍远远低于父母对他们的教育,年龄越小的孩子,这种倾向就越明显。

  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最直接的性教育者。在对待孩子的性教育问题上,有着共同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在孩子成长的不同时期,对待不同性别的孩子,父母应该是有分工的。分工合理,教育才能得法,得法才能达到性教育的目的。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由于他们的母亲对其哺育、爱抚要较父亲密切得多,使孩子对母亲比对父亲有更多的依恋。母亲对孩子的接触比较多,因此,在幼年期,孩子的性教育应主要由母亲来承当,作为父亲,也要尽义务,应在孩子的婴幼儿期辅助母亲进行对孩子的早期性教育,婴幼儿也常常以父亲为模仿对象。

  学前期的孩子由于行走与语言能力的不断提高,加强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大多数孩子有了幼儿园中的伙伴,他们之间常常互相交流着新鲜的语言、游戏。他们在生活中学会了如吃饭、穿衣等许多技能,对自己的好恶与行为方式也有了一定的选择能力,会说“我偏要和妈妈一起睡”,“我偏要爸爸抱”之类的话,并可以采取他所能办到的措施,以实现自己的目的。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性教育,可以采取“遇上谁,就是谁”的原则,即谁与孩子接触多些,谁就来充当家庭性教育的主要角色。这个时期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情感仍很深,他们仍不愿放弃吮奶、摸乳、亲吻、拥抱的习惯。因此,母亲的责任应该比父亲更多一些,这样更易于孩子接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家庭中由谁来进行性教育更合适》摘要:父母应该是有分工的。分工合理,教育才能得法,得法才能达到性教育的目的。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由于他们的母亲对其哺育、爱抚要较父亲密切得多,使孩子对母亲比对父亲有更多的依恋。母亲对孩子的接触比较多,因此,...
相关文章孩子性教育多大年龄最合适家庭与社会的性教育为何要协调
21世纪我们怎样做好父亲单亲孩子更需要性别角色教育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以下4种原因要重视
家庭性教育到底该如何进行?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性教育楷模
五招巧妙回答孩子提出的性问题
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一定要加以重视 这关乎到孩子
作为父母如何更加合理的给孩子普及性教育呢
家长别再逗弄宝宝这个部位 后果是你不想看到的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怎么回答呢
家长该教孩子正确的性别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