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性心理发展的四个阶段

2006-05-29  | 性心 吸吮 性心理 

  近年来,心理学家、生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教育学家对婴幼儿的性意识作了深入研究。目前,把孩子从摇篮到儿童、少年期的性心理发展普遍分为口欲期、肛欲期、阴茎崇拜期和性沉寂期(潜伏期)四个阶段。

  口欲期:婴儿的嘴唇和口腔是其强烈愉悦的部位,嘴唇的感觉极端的敏锐,当其和母亲的乳头发生接触之际,婴儿会感觉极度的愉快。现代医学通过各种仪器测试,可以看到胎儿在子宫内吸吮手指,婴儿在吸吮时表露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是很明显的。当孩子发现嘴能给他们带来愉快时,他就将手指和能拿到的东西等等都往嘴里放,即使不能吃,也会给他们带来愉快的感觉。这种愉快感觉不应被剥夺。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放进嘴里的东西一定要清洁、安全。

  肛欲期:孩子在一岁半左右便进入这一阶段。这一时期,身体的排泄活动成了孩子愉悦的主要方面。据观察,一岁左右的女孩在小便时经常自己发笑,也许是由于排尿引起阴户的快感所至,男孩子则更注意小便时的实际动作所造成的快感。这时父母就要耐心地、愉快地训练他们、粗鲁急躁的方法会使孩子感到他的身体和其他所有的功能都是可怕,可鄙的,以致对成人后的性欲也会认为罪恶,形成畸形的性压抑的心理。这一时期的挫折,会导致固执强制和僵化的性格特征,在生活中表现为不整洁,无条理甚至破坏性。

  阴茎崇拜期:随着身体的发育,大约三岁以后,孩子会发现身体感觉最好受之处是生殖器官,幼儿期是人的一生中第二个激烈变化的时期,是幼儿好奇心旺盛期,是孩子试图独立的阶段,然而也是几乎总要受到父母压抑,禁止或惩罚的阶段,当孩子玩弄自己的耳朵、脚趾时,妈妈会笑着告诉爸爸说:“你看他那小傻样!”但当孩子抚摸自己的性器官时,很多家长会板起面孔训斥说:“不准这样!”父母这种大惊小怪,截然相反的态度,会引起孩子更大的兴趣。可能使孩子从小养成对性器官的罪恶感。然而,经大部分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家长把自己童年时代所受的这种教育又原封原包地传授给下一代,事实上,孩子这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引导。家长要容忍和尊重孩子的性好奇心,不必羞于谈性器官的名称和解释有关性的问题,像讲其他器官一样以平和的态度告诉他身体各部位的名称,使他懂得这都是自己身体必不可少的有用部位。当孩子抚摸性器官时告诉他,手上有细菌,应像不吮手指,不揉眼睛那样不去抚摸它,再用讲故事,和他做游戏等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孩子对性器官的抚摸是会逐渐减少的。

  当然,在性教育中,没有必要把性知识全倒出来,不可以超越他们的发育阶段则告诉他们太多的东西。

  性沉寂期(潜伏期):孩子长到学龄期,随着他们社交和社会知识的扩展,儿童的兴趣向外扩展到对其他奥妙和知识的兴趣上来。这时的孩子由于羞怯,往往不会主动提问那些担心被人指责和嘲笑的问题,然而他们的性好奇心是一定要设法满足的,父母的责任是多与孩子进行双向的信息交流和情感交流,适当地引导他们看一些知识性的书,因势利导地告诫孩子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错误的。这是向青春期的过渡和准备。心平气和的态度既可以约束孩子的性实验,也不伤害孩子将来对性的认识与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性心理发展的四个阶段》摘要:目前,把孩子从摇篮到儿童、少年期的性心理发展普遍分为口欲期、肛欲期、阴茎崇拜期和性沉寂期(潜伏期)四个阶段。 口欲期:婴儿的嘴唇和口腔是其强烈愉悦的部位,嘴唇的感觉极端的敏锐,当其和母亲的乳头发生接触之...
相关文章儿童性心理(中)儿童性心理(下)
青春期少女的性心理发展揭密儿童性心理的发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以下4种原因要重视
家庭性教育到底该如何进行?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性教育楷模
五招巧妙回答孩子提出的性问题
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一定要加以重视 这关乎到孩子
作为父母如何更加合理的给孩子普及性教育呢
家长别再逗弄宝宝这个部位 后果是你不想看到的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怎么回答呢
家长该教孩子正确的性别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