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面试”小学老师如是说

2006-05-26  | 徐汇 如是 入学 

  虽然小学入学没有笔试,但不少家长仍然非常担心报名时的“面试”:

  “孩子要是答不上来可怎么办?”

  “要不要给孩子买点辅导书来看?”

  小学入学“面试”真有这么难吗?小学老师如是说——

  面试:不考知识看思维

  受访者:上海徐汇区爱菊小学副校长陈丽

  学校性质:公立转制

  学校简介:爱菊小学以艺术教育为特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仅文化教学质量名列前茅,还充分为学生提供展示艺术才能的舞台,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100多名外籍、境外的孩子来就读。

  别以为艺术小学招收学生只看孩子的艺术基础,入学“面试”时,老师看重的还是孩子的思维能力。

  陈校长告诉记者,来爱菊小学面试的孩子大多对艺术有兴趣和特长,有一定的基础,但如果孩子的思维不活跃,即使机械地考出了艺术方面的证书,也未必能被老师“挑”中。在“面试”的时候,老师和孩子口头问答,孩子认了多少字,学了多少算术都派不上用场。例如,老师问孩子“你进校门后看到了些什么”,如果孩子平时没有观察的习惯,就答不上来了。

  老师建议:家长平时应注意发展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还要让孩子养成观察、思考、探索的习惯。

  在报名的时候,孩子留给老师的第一印象也非常重要,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什么样的孩子招人喜欢呢?小学老师如是说——

  初次见面:懂礼貌的孩子惹人爱

  受访者: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教导处陈丕君老师

  学校性质:民办公助

  学校简介: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以小班教学为主要特色,并提供部分学生住宿。教学以科研为核心,低负担,高质量为教学准则,教学思想先进,教学方法有创见。

  陈老师告诉记者,对初入学的孩子来说,给老师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有礼貌、穿衣打扮非常得体、和老师谈话时口齿清晰、善于表达,这样的孩子讨人喜欢。

  通常,在小学入学报名时,学校总会安排一个面试。其中,面试的内容多数为谈话式的交流,时间大约在15分钟左右。老师通过让孩子讲一个故事、或者做几道简单数学题目来观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思维能力和数学逻辑能力等。

  陈老师还告诉记者,虽然老师对所有的孩子都会付出关爱,但更喜欢这样的学生:灵活、聪明、活跃的孩子;在课堂上能经常踊跃举手发言,并且对许多事物能有一定见解,能遵守一定规范的孩子。

  老师建议: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懂礼貌,爱思考,敢于并善于表达。

  相对于民办或公办转制小学,公立小学的“面试”则显得简单得多,在小学划定的区域内,“凡是年满7周岁,没有重度残疾的孩子都可以报名进入小学就读”。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跨区域入学,这样,入学“面试”的难度就提高了。怎样才能让孩子“出挑”呢?小学老师如是说——

  潜在能力:孩子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受访者: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教导处沈志明老师

  学校性质:公立

  学校简介: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有近百年的历史,在数学、中国象棋、科技和艺术方面均有特色。200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胡荣华象棋学校在校内成立,在市、区级的小学象棋比赛中成绩骄人。

  沈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教学质量好,又有特色,吸引了不少划定区域外的家长。因为名额有限,所以孩子报名时的“面试”就显得比较重要了。

  “面试”是通过活动进行的,动手能力强、兴趣广泛、有创新意识的孩子很容易脱颖而出。在做游戏的过程中,老师能发现孩子的潜在能力。那些平时比较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强的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比别的孩子强。

  老师建议:家长平时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尤其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让他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入学“面试”小学老师如是说》摘要:艺术基础,入学“面试”时,老师看重的还是孩子的思维能力。 陈校长告诉记者,来爱菊小学面试的孩子大多对艺术有兴趣和特长,有一定的基础,但如果孩子的思维不活跃,即使机械地考出了艺术方面的证书,也未必能被老...
相关文章小学入学第一关:面试小学入学面试题好难呀
上学儿童无奈成霸主上幼儿园、小学为何也需面试?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