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独立生活能力怎么办

2006-05-17  | 多进 独立 孩子 

  当前,中国的独生子女大多存在着独立生活能力差的问题。

  有一个五年级的孩子,至今仍不会剥鸡蛋壳。而另一个孩子因为在家父母包办代替惯了,竟然花钱请别人替他打扫教室卫生。一个高中生,在家父母什么都不让他做,只要求成绩好就行,他连一双袜子都不曾洗过。住校后,父母便把他的被子套了四层被套,每几个星期便拆下一层,攒在一起等母亲去洗。另一个学生,本来可以出国留学,最终却因为怕出去以后生活无法自理,便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

  现在中国的家庭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孩子都成了家长的心肝宝贝。许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幸福的方法就是为他们多做事。最后,就造成了孩子长大了却什么都不会干的情形。有些孩子甚至觉得自己在家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家长们应该改变观念,一定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让他们多进行自我锻炼,不要培养出一个无用的子女来。

  下面,我们对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提几点建议: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独立意识在两三岁的时候就有所表现,他们开始喜欢帮助大人做一点事。家长就应该利用这个时机,进一步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根据情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来鼓励孩子自己干活。

  让孩子自己穿衣服。可让孩子从穿衣等小事学起,从袜子、上衣裤子……一步一步地学习。刚开始的时候,家长在帮助穿衣的同时就要教孩子如何穿衣,然后再循序渐进到他自己穿衣脱鞋。在教孩子脱衣的同时,要让他学会把衣物叠放整齐。有些训练可以在自己身上做练习,例如系钮扣等。

  让孩子自己吃饭。许多小孩子很大了还不会自己吃饭,很多时候是因为父母担心孩子吃饭时弄脏了衣服或桌布,因此,总是给孩子喂饭。于是就造成了孩子到五六岁仍不会自己吃饭。做父母的最好能从孩子1岁的时候就开始让他学着自己拿筷子或匙子,这样到了三四岁,孩子就可以拿着筷子自己吃饭了。其实,从小训练孩子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何乐而不为呢?

  让孩子自己洗漱。父母教孩子初次冼手、洗脸时,可以做少许的帮忙,没有洗干净的地方可以帮他再洗洗。也可替他挽袖等;在教孩子刷牙时,可与其一同进行,让孩子有一个参照物,这样学起来会很快。

  让孩子帮大人做一些家务。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这时,可以让他帮助你做一些较轻的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倒垃圾等。在他完成任务后,别忘了给以鼓励和表扬。这种方法既可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也让他有了一个巍○人服务的意识。不过,切忌在孩子做事发生小差错时就对孩子大声呵斥,一定要轻言细语地进行指导,以免挫伤他的劳动兴趣。

  再富也要穷孩子。在国外的社区中有专为孩子注射疫苗的地方,在那里,父母们不会看见孩子摔倒,或因互相的碰撞便大惊小怪,最多只是安慰几句。这就是所谓的“穷”待孩子的现象。

  让孩子经受一些“磨难”。比如,可以借鉴日本人所提倡的“荒岛教育”。日本人经常把一些中、小学生送到荒岛上,让他们独立生活一段时间。孩子在上岛后,自己搭帐篷住宿,自己准备炊具煮食,甚至自己利用海水来制盐。经过这种锻炼,许多孩子都愿意劳动,学会了吃苦,性格也变得坚强了。

  在日本有这样一句教育孩子的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他所有的都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请中国的父母和孩子也记住这句话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缺乏独立生活能力怎么办》摘要:么都不让他做,只要求成绩好就行,他连一双袜子都不曾洗过。住校后,父母便把他的被子套了四层被套,每几个星期便拆下一层,攒在一起等母亲去洗。另一个学生,本来可以出国留学,最终却因为怕出去以后生活无法自理...
相关文章孩子遇到一点困难就要请爸妈帮忙,怎么办游戏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为孩子提供独立做事的条件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生能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