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高热惊厥有碍智力发育

2006-05-09  | 惊厥 高热 迟滞 

  小儿高热常会引起抽筋,医学上称为高热惊厥。它是较常见的儿科急症。据统计,约有3%的儿童可发生高热惊厥,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

  高热惊厥对身体有无危害、会不会遗留后遗症?这是多数家长颇为关注的问题。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已经证实,高热惊厥会引起日后不同程度的智力和行为障碍。据调查,发生过高热惊厥的儿童,比没有抽筋的儿童在学习方面,语文和数学成绩均较低。另有统计,有过高热惊厥的儿童,出现阅读能力迟滞高达19%,远远超过正常的对照组。

  高热惊厥还可使部分小儿产生精神发育迟滞。有人在许多因精神发育迟滞而住院的患儿中调查分析,发现大约有7-18%的孩子曾有过高热惊厥的病史。

  高热惊厥对儿童日后的行为也有影响。有学者对一组孪生子的双亲和老师进行调查,发现有高热惊厥史的儿童,比他们无高热惊厥史的同胞,在行为上出现的毛病要多一些,常见的不良行为有多动、焦虑、易激动或咬指甲,还可出现头痛、暴怒、胆怯等。

  通常认为,高热惊厥而引起日后智力和行为障碍的严重程度与高热惊厥发生的次数及惊厥持续的时间呈正比。反复多次发作的婴儿,要尽早送到医院治疗,以迅速控制抽筋,防止持续性抽筋。对高热的病儿,应尽早采取降温措施,以减少继发性抽筋的可能性,有过高热抽筋的患儿,要注意观察其发育的情况,若有精神上的发育迟滞现象,则应找医生指导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高热惊厥有碍智力发育》摘要:因精神发育迟滞而住院的患儿中调查分析,发现大约有7-18%的孩子曾有过高热惊厥的病史。 高热惊厥对儿童日后的行为也有影响。有学者对一组孪生子的双亲和老师进行调查,发现有高热惊厥史的儿童,比他们无高热惊...
相关文章小儿高热惊厥的预后如何怎样预防高热惊厥
高热惊厥容易复发吗?小儿复杂性高热惊厥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