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重新公布婴儿体重标准 妈妈谈体重

2006-04-30 新闻晨报 作者:徐玲 张玉婷  | 世界卫生组织 体重 婴儿 

  ■主持人的话

  为了养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许多妈妈都会找来各种“标准”严格参照。最近,“婴儿标准体重”有变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过去的40年里,医生提供给母亲的“婴儿标准体重表”标准过高,大部分婴儿吸收了过量的营养,长大后得糖尿病、心脏病的几率大大增加。而在上海,婴儿标准体重表虽然没有错误,但1995年颁布的沪版标准也面临退休,新表则在酝酿当中。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你会严格参照各种权威标准吗?

  你的宝宝健康状况如何?

  相信我们家的“老法师”

  □许小姐28岁会计

  我们家宝宝已经十个月了,但是还没有出牙,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都说孩子的标准出牙时间是在5、6个月的时候,这可把我急坏了,我想办法托人预约了儿科医院的专家门诊,带我们家宝宝去看病。我们家保姆劝我不要太心焦,看看我们家宝宝,吃得香、睡得好、两只眼睛溜溜的,健健康康的,肯定没什么问题的。我们家保姆带过十几个孩子,自己生了两个小孩,可谓实际经验丰富。她告诉我她带的孩子比我孩子出牙晚的也有,后来都很健康的,那些标准不是对每个孩子都适合的,不符合标准就不健康了?不见得。我妈妈、阿姨也这么安慰我。但我还是不放心,天天都在焦虑这件事情。

  后来终于见到了专家,没想到专家的说法跟我们家保姆说的差不多,看看我们家宝宝,整体来说都很健康,指甲上的血色好,精神面貌也很好,眼神很灵活,一切正常,晚出牙的孩子很多,不用担心。医生告诉我太早出牙的孩子反而不好。这件事情之后,我们家保姆、我妈妈、阿姨们的话,我特别听得进。

  以前常常会上网查一些这个那个的标准,就怕我们家宝宝这个那个的出点什么问题。现在我不大上网去查这些东西了,这些标准太细节。就像保姆和医生说的那样,养宝宝要看整体,宝宝身体健康最重要。那些身高体重等标准,还不都是为测量健康服务的。注重去套标准,忽视宝宝的正常吃、睡需求,反而是本末倒置了。

  女儿被塞成了“小胖墩”

  □Paul45岁IT高级经理

  或许本身是妇产科医生的缘故,太太自打从怀孕开始,就非常职业化地按照一整套“科学养育标准”要求自己。从胎教音乐的长短节奏到“坐月子”时婴儿的吃喝拉撒,似乎一切都有规矩严格对照。别的婴儿每个月才做一次身体检查,可她在医院工作,近水楼台请专家教授每周查一次,这样太太有时还觉得不放心。

  满月检查时,女儿的身高体重与沪版标准“略有差异”,太太就急得不行,一连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自己医院里跑上跑下地请教养育“高手”不算,还四处托人打听寻求育儿增肥的“民间秘方”,惟恐女儿营养跟不上会影响生长。社会上一有什么育儿培训和讲座,在周末或节假日就成了全家的必修课。小夫妻俩没时间,就把女儿的外公外婆“搭上”去做笔记,任何“权威标准”统统输入电脑形成资料库,时不时地拿出来作为下一步的“行动指南”。

  可能是我们太“忠诚”于那些权威标准拼命填鸭式地“硬灌”,女儿从5岁开始就“疯长”,还不知怎的得上了讨厌的哮喘毛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小儿科医生对我们发出了“严重警告”,小胖墩的女儿该减肥了,否则营养过剩还会引发一些“成人化”的疾病。这时,我们脑子开始清醒起来,试行“标准”只能是养育宝宝的参考依据,每个家庭还得根据各自孩子不同的情况,研究并设计出个性化的养育方案!

  总是比标准慢一拍

  □小咪29岁公司职员

  说到标准体重表,生完宝宝从医院回家时是有过这么一本手册,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对照过一阵子,时间长了就忘记了。

  我身高1.7米,先生1.8米,按理说我家宝宝也应该属于大块头,可是他食量很小,又很皮,所以体重增加不快。现在已经20个月了,体重在11公斤左右,隔壁的宝宝5个月已经14公斤,坐在推车里像个小弥勒佛,我特地咨询过医生,我家宝宝还属正常,而隔壁宝宝则太胖了。

  宝宝的食量一直不大,我们用的奶瓶是130毫升的,到现在仍然只要这么大,宝宝一次吃一瓶豆奶或者奶粉就已经饱了。我看到很多小朋友一开始就在用300毫升左右的奶瓶,而且也能一次吃一瓶,显然胃口比我家宝宝好很多。我们一直奉行少食多餐主义,下午和晚上各添一次辅食,保证宝宝的营养。宝宝的体重不达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太皮,在家呆不住,一定要出去玩,不管在体育馆还是在公园里都能玩得满头大汗回来。他有三双鞋子轮流换,每天鞋子都是精湿,出了太多汗的缘故。

  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我的保健手册经常放在手头翻阅,时不时帮他量量身高体重的,后来发现,我家宝宝总是比标准慢一拍,医生认为是正常的,所以我们也就不再经常去对照标准体重表了。一周岁的时候拿出来看过一次,还是差了1公斤,到现在已经好久没看了。我觉得他现在还小,可能遗传基因还没发挥出来,我相信我家宝宝会越来越壮的。

  对自己严格,对宝宝宽松

  □林小姐26岁公司职员

  虽然我和先生都偏瘦,可是,我家的宝宝却“负负得正”长得圆滚滚的,当然,在打疫苗的时候,我们咨询过医生,宝宝虽然偏胖了一些,但绝对属于正常的范围,所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担心。

  我原来的体重不到45公斤,怀孕的时候,亲戚朋友都劝我多补点营养,我也觉得两个人和一个人的时候不一样,再说了,现在都在说不能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要尽早地给他全面的营养。于是,药补食补齐头并进,看着自己日益增加的体重和日渐隆起的肚子,我仿佛看到了小宝贝在里面健康成长,心里很有成就感。

  等我去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医生不止一次告诫我,我的体重超标了,每周体重不能增加500克以上,而我则大大超过了这个标准。起先我还不以为然,可听医生讲了其中的利弊之后,我决定控制自己的饮食,并且增加一些运动,以控制自己体重的过度增加。生产的时候,我的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顺利地自然分娩了宝宝,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宝宝先天条件还是不错的,出生后因为母乳喂养长得也很快,常常要补充奶粉才能够他吃的。现在8个月了,已经长到了9公斤,粉嘟嘟地非常可爱。对照医生发的标准体重表,虽然他总是比标准体重超前一些,但我也没有刻意去让他“减肥”,只要他吃得下,身体好,医生说稍微胖一些是不要紧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世卫重新公布婴儿体重标准 妈妈谈体重》摘要:个孩子,自己生了两个小孩,可谓实际经验丰富。她告诉我她带的孩子比我孩子出牙晚的也有,后来都很健康的,那些标准不是对每个孩子都适合的,不符合标准就不健康了?不见得。我妈妈、阿姨也这么安慰我。但我还是不...
相关文章婴儿标准体重表有误世卫公布最新国际儿童成长标准
婴儿体重的计算标准重新开始母乳喂养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