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小学拒收小区子弟

2006-04-11 京华时报 作者:邢学波 | 中关 中关村一小 配套 

    今年3月下旬,天秀花园小区如往年一样将适龄入学儿童名单报到小区配套学校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却被对方以招生能力有限为由拒绝。小区业主为此反复投诉,学校、开发商踢起了皮球,海淀区教委介入调查。

    教委表示,目前新兴小区普遍存在子弟入学难的问题。开发商虚报瞒报小区售房信息,吝啬配套小学建设的投入是问题症结所在。小区子弟入学报名被拒

    天秀花园小区D区(荷塘月舍,售楼时又名“学风1911”)位于海淀区农大南路,小区与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仅一路之隔。

    业主们介绍,两年前,天秀花园小区售房时,开发商曾承诺,来此购房的业主,子女可在小区的配套学校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上学,这一承诺,还曾写入部分业主的购房合同里。在入住小区后的头两年,天秀小区业主的子女如愿以偿地被中关村一小接纳就学。谁想,今年将适龄入学的23名儿童名单报给学校,学校却不收了。

    据了解,为让子女能在新小区的配套学校就学,业主们入住后都按开发商的要求迁了户口。“现在,中关村一小不收了,回我们原来住址片区的学校上学也不行了,我们孩子怎么办?”

    昨天下午,业主再次将入学子弟名单递交到学校,再次被拒。“这一回,学校改口说还不到报名的时候,究竟什么时候报名得等上面的政策。”

    从3月20日至今,业主反复找学校和开发商讨说法,但得到的答复却各式各样。以下是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投资方清华同方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建设方海开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对此事的答复。

    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校长岳顺利天秀分校是小区开发商筹建不久的新学校,校舍等教育资源有限,而小区入学人数则逐年增多。到2006年,入学人数已超过了学校的负荷能力,限制招生实属无奈之举。小区的投资建设单位清华同方房地产开发公司曾与学校协议“长期共建”,同方出资助学,学校同意接收对方输送的共建生。但目前的情形却是,共建者停止了对学校的投入。岳校长建议,家长应该找小区开发商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清华同方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田东海同方与学校“共建”只是为解决同方单位内部职工子女入学问题,至于小区业主子女,则由海开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他解释说,天秀花园小区是由同方与海开共同开发的,在小区业主子女就学等责任问题上,双方有约定。

    海开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前对校方的说法表示质疑。他强调,小区子弟入学被拒,学校事先未曾与公司沟通过,“资源有限”的说法也未听学校提起过。

    李永前说,学校今年的做法,也许是其他的原因,目前海开公司也在等候教委的处理。教委调查开发商为降成本减少建校投入

    4月上旬,小区业主将此事投诉到海淀区教委和区政府。

    海淀区教委一名具体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先期建设投入不足,规模有限,目前难以负荷小区不断增多的入学子女。

    这位负责人介绍,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开发商须在兴建前将相关规划信息报送教委备案,教委会根据情况,要求开发商投建配套学校,以收纳业主子女入学。目前一个普遍的问题在于,开发商为降低成本,会想方设法减少建校投入,或者钻空子不建学校,经常采取的手段就是虚报相关信息。“比方说,小区的售房面积、房屋套数,都可能会搞小动作,往少了报。”

    结果就是,许多该建配套学校的小区没有配套学校,或者即便建起学校也是规模有限、负荷能力过小。而海淀区因迁入人口多,近年来类似问题也越来越集中。天秀花园小区目前暴露的问题,不过是冰山之一角。

    这位负责人介绍,海淀教委已对问题着手调研,天秀花园争端也介入处理。

    对教委的说法,海开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李永前拒绝表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配套小学拒收小区子弟》摘要:仅一路之隔。 业主们介绍,两年前,天秀花园小区售房时,开发商曾承诺,来此购房的业主,子女可在小区的配套学校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上学,这一承诺,还曾写入部分业主的购房合同里。在入住小区后的头两年,天秀小区...
相关文章配套小学拒收小区子弟民工子弟学校入驻高档小区遭抵制
民工子弟学校入驻高档小区遭抵制株洲市出台《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