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很亲密,好吗

2006-04-03  | 亲密 孩子 父子 

    心理学家认为:“父子拥抱是极其自然的,只是我们的文化体系太在意所谓的男子气概的。父子、兄弟、朋友间自然的亲密举动,常被这种偏差的社会观念或禁忌所扰杀。其实是否拥抱或亲吻其他男性,并不能作为是否具有男性气概的标准。”像法国人就不大在乎这么多。

    这种错误的观念,剥夺了男孩在最重要阶段与父亲亲密相处的权利。在这段成长过程中,男孩所面临的矛盾和困惑特别多,迫切需要亲密的力量来鼓舞。只不过,孩子也许不会把这种渴望明白地表达出来。

    父子间(暂且不讨论家中的女性成员)似乎总是需要身体上的亲密关系,因为人都有被抚触的迫切愿望。薛伊博士认为,生命中这种亲密的联系,有生之年都该持之以恒。

    母女相拥极其自然,母亲搂抱十几岁的儿子也不足为奇,但是母亲为一个堂堂六尺之躯的儿子“洗澡”,就是另一回事了。

    提到母亲为儿子洗澡,性教育学家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该让孩子学着自己处理了。这种论点的主旨在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照料自己的能力。基于同样的理由,母亲也不应让女儿养成太大的依赖性。

    孩子该从什么时候起自己洗澡?一般说来,是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在这个阶段的过渡期间,或许你还可以为他们放水、准备肥皂;对年纪较小的孩子,偶尔还可以探头看看。不过,千万别花太多时间去“照顾”他们,因为孩子日渐成长后,会开始要求拥有隐私权,而且请你离开浴室,好让他把门关上。专家建议:“孩子一旦开始有这种要求,母亲就该把洗澡时间完全留给他了。”父母应该永远尊重且维护孩子的隐私权,同时也对他们提同等的要求。

    自在是行为的原则

    父女间会不会玩得过火呢?父亲该在什么时候适可而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前提在于,父亲得先想想自己的行为动机。如果发育得亭亭玉立的女儿的确会使父女在身体接触时,双方都有亢奋的感觉,就该停止这类行为。教育专家雪莉?若曼博士认为:“但是,不必完全终止父女间的亲呢关系,搂搂她或是牵着她的手去散散步,同样能维系父女的情感。”

    换言之,父亲应留意女儿的感觉,随时调整步伐。假使双方都觉得昔日的嬉闹方式很自在,就不必突然谱上休止符。若是觉得不对劲,就得寻求其他保持亲密关系的方式。

    亲子间没有一项限制是绝对必要的。但是,这个答案也有多面性。孩子渴求与父母间的亲密关系,同样也渴望能够独立,他们对事情的看法会随着成长而有所改变。在交往中,父母将会渐渐觉得某些举动不太自然,这时就得适度调整两代间的相处模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和孩子很亲密,好吗》摘要:气概的标准。”像法国人就不大在乎这么多。这种错误的观念,剥夺了男孩在最重要阶段与父亲亲密相处的权利。在这段成长过程中,男孩所面临的矛盾和困惑特别多,迫切需要亲密的力量来鼓舞。只不过,孩子也许不会把这...
相关文章妈妈与孩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要尽早(一妈咪对宝贝心灵的伤害
妈咪避免对宝宝心灵的无形伤害宝宝心灵的无形伤害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