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脑袋从心出发 探索更大知识空间

2006-04-01 南洋商报 作者:何雪琳 | 学前 教导 导师 

    无论校园风波闹得多么炽烈、最后又出奇的归于平淡,学生教育的进展依然是父母和师长最为关心的事项。配合今日揭幕的Smart Kids精明儿童展,本报精心筹划一场学前教育座谈会,邀请有关学前准备的课程导师,论述专长,细谈其教育产品如何针对时下儿童进行一系列的脑部开发。

    主持人:许秀倩(《财经杂志》执行编辑)

    主讲人:尤传深、甄秀淋(Innertalk全脑内在交谈导师),简称“尤、甄”;周艾?贰⒘盒惴遥ㄆuturekids电脑中心经理),简称“周、梁”;林运明(宝贝阅读乐园董事经理),简称“林”。

    主持人:请谈一谈诸位的产品,它是如何使得小孩在踏入正规教育之前发挥功效的呢?

    周:我们主要是教导学生有关电脑的操作,让学生在入学后可以利用电脑做功课。一般班级学生的年龄从4岁至16岁,4岁至7岁的小孩主要教导图形认字,8岁以上的必须学习正规的电脑课程。

    如今,电脑已是社会上不可或缺的工具,我们提供学前规划,让小孩预先认识电脑的操作后,继而利用电脑的便利,从一个点出发,探索至更大的知识空间。例如,上网找资料、操作轻快铁电子票等等,当他们对电脑成品的操作有了自信以后,信心肯定加强了。

    记者:曾经有人提出,儿童太早接触动画产品(包括电脑),将造成小孩日后无法对平面媒体,例如课本等之类的读物深感兴趣?

    梁:不太可能。小孩们都很喜爱电脑,从课堂中我们已验证到这一点。况且,在课堂上我们除了学习电脑的操作,也提供平面教材,我不认为这会造成小孩日后对“平面教材”失去兴趣。

    我想,有时候父母的角色很重要,假如小孩回到家里又是继续看电视,玩电动游戏,这样肯定分散了小孩学习的专注力,有关这一点,家长就要配合学校一同监督了。

    重新设定潜意识思想

    尤:我们主要提倡由美国权威的心理学界艾登泰勒博士发明的“全脑开发――内在交谈”。它是一种“思想训练科技”,利用压缩在CD内的正确语言,使音波变成能量,重新设定孩子的潜意识思想。

    因为潜意识思想控制每一个人的意识思想,最好效果的改变惟有从潜意识着手。

    (科技研究证实一点,每一个人都拥有理性(左脑)以及感情节(右脑)――两个独立的人格,这两个人格在处理外来讯息时,也使用着不同的方式:左脑的自我防卫机制很严格,会让许多对自己有帮助的积极面讯息,在还没能被接受之前就被抗拒在外了。

    右脑却不同,它可以接受命令式的语气。例如,Not Bad,左脑会认为这是一句不好的批评语,因为当中依然有一个“Bad”字眼,它会抗拒,并转换成负面思想,所以左脑的赞美句应该是使用肯定句,像“你太棒”、“太好了”。另一方面,右脑会接受“Not Bad”是“不错”的意思,右脑认为,这是不错的嘛!

    艾登泰勒博士的发明主要针对左右脑的不同,把“自我肯定”话语分为左右脑可以接受的两组语言形态。)

    音乐改变负面思想

    甄:通过CD播放音乐以后,能量会潜移默化唤醒自我。一些人士把潜意识称为“灵”。它不单只存在于脑中,包括身上所有细胞。

    例如,一个人老是喊背疼,也常对太太恶言相对,结果他选择了《宽恕》音乐,背不疼、脾气也变好了!同样的,一个人失眠了15年,经过3、4个月的音乐疗程,失眠症状无药痊愈。一个小Baby每天晚上都在哭,听了音乐后改变过来了;像一些夜晚尿尿等问题,我们都获“很正面”的回馈。

    小孩其实也有一些无形的压力,可能是由母亲身上带来的,或一些莫名其妙的恐俱,重点是,音乐让他释放了压力,增强了信心以及改变了负面思想。

    当然,提供给儿童的音乐能量里,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风,其中一套《我是天才》音乐专辑最受欢迎。这里我们倒是有项建议,与其“我是天才”,倒不如让孩子了解“怎样做人”。

    放眼观看目前学校的教育,重视科技和发明,忽略了宽恕、原谅与爱的重要性。功利社会对小孩的成长十分不利,我是认为,除了技术,学习做人与筑造完美的人格,对小孩日后的将来帮助更大。

    主持人:我想……改变潜意识的负面思想,是要一直不停的听、还是有固定时间的疗程?

    甄:假如认为自己彻底改变了,不听也罢,可是周遭有太多负面情绪,很多时候你是无法抗拒与抵抗,于是情绪累积了一段时间,就要适时清除一番!

    精心营造学习环境

    林:在我们的幼儿教育里,老师的工作是教育小孩、院长的工作是教育父母。小孩一出世就像一张白纸,前途则是取决于周遭的环境。

    在宝内阅读乐园里,最小的孩子才18个月。教导课程上,先是由老师陪他们学习认字、阅读故事书等等,从阅读中加强他们的认字能力。

    我们认为,记忆和文字的运用对儿童教育十分重要,记得的生字愈多,日后的运用就会愈强,这时无论是造句或自我表达,已是迎刃有余。

    但是我很遗憾一些父母过于专注学校课程的进展。首先,孩子在学校上课、过后在补习班里又重复上课内容、回到家里父母又要孩子再来一次,假如我是小孩,一个课程重复3次都会觉得很闷啦!

    学校和家庭是时候要提倡多元学习的机会了,让孩子在非上课时间学习有趣的事物。我会通过真实事物,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例如,我告诉他们排泄系统的操作、亲自带领他们循着水管道来到化粪池,灌输他们操作的概念。

    孩子是所有父母最大的投资者、也是最大宗的生意,了解他们想要的学习环境、接着为他们精心营造,我认为小孩是乐意去学习的。

    东西方教育应该合一

    甄:我想了解18个月的Baby开始上课,他能吸收吗?

    林:从小孩一出世开始会叫以后,声带虽然未完全发育成熟,但是他们可以开始识字了。我的小孩开始学爬时,我就教他认字,例如我说“家”,他会爬去拿我预先放在地上的字牌,给我正确的答案。

    或许他们并不了解自己在学些什么,肯定的,日后他们会明白,生字对他们的用处是无限大的。

    主持人:声音是一个本能、说话是一个学习、阅读却是更高层次的。我想明白,眼观目前大马的教育领域,还能再有怎样的一个改变?

    林:我认为西方的教育太放、东方的教育太严苛,两者应该合一,取个中间点。至于如何取舍?目前我仍支持“身体力行”的教学方式,例如要让孩子知道数学在日常生活的用处、科学的应用等等。

    我常跟父母说,我们的教学是从小孩的角度出发,不是从父母的角度。父母要80分、90分,对不起,我们不认为成绩代表一切。

    一个孩子都不能放弃

    尤:我想,爱的教育很重要。小孩是未来的主人翁,在教育上,孩子会愈来愈聪明,但是我希望父母应该更注重孩子的人格发展,在制造聪明的孩子时,是要他们对地球有帮助,而不是扰乱地球的安宁,至此,原谅、宽恕、放下、爱的提倡等,十分逼切。

    周:电脑本身就是一个未来,在未来世界里它为人们提供了所有基础的技术。

    主持人:每一年世界各地都会有质素的调查,而芬兰学生在这项调查中素质排名第一。当时有人问为何你们排第一位?一位老师说,因为我们不曾放弃过任何一位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一项本能,只要让他们从事自己最喜欢的,肯定他们也不会放弃自己的!

    欢呼我们的世界

    2006年精明儿童展将于2006年3月31日至4月2日,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举行。堪称本地最盛大及最持久的这个教育展,今次正式跨入5周年纪念。为了纪念这个里程碑,特地把今届主题特定为“欢呼我们的世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小脑袋从心出发 探索更大知识空间》摘要:童进行一系列的脑部开发。主持人:许秀倩《财经杂志》执行编辑主讲人:尤传深、甄秀淋Innertalk全脑内在交谈导师,简称“尤、甄”;周艾?贰⒘盒惴移uturekids电脑中心经理,简称“周、梁”;林运明宝贝阅读乐园董事...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使学生主动探索在课堂上显现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二)
浅谈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北师大:《游园》教学设计(一)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