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竖起耳朵听你说

2006-03-31  | 中词 小宝 宝宝 

    或许一岁左右的宝宝还不能讲很多话,但他能听懂的东西比你想像的要多。

    别以为宝宝听不懂

    父母们在茶余饭后,常互相交流、比较各自宝宝的表现,而且都会当着宝宝的面谈论他们。大人们通常想当然地认为,小宝宝话都不太会讲,不会听懂我们所说的。这可就错了。专家认为,宝宝会倾听,他能理解的东西比我们想像的还要多。

    宝宝在4个半月大时就能意识到自己的名字了,因此,即使是婴儿也会更加注意在你的言谈中是否提到了他。早在14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就学会了理解生活中的讯息:当我们变得不愉快时,会提高嗓门、动作仓促、呼吸急促;反过来,如果我们很开心的话,将会慢语轻歌、举止优雅、呼吸匀称。

    换言之,无论你说什么,这些可爱的小家伙都会有可能听懂基本的意思。

    宝宝理解语言能力的发展

    1岁时,大多数宝宝都能知道大约50个词。诸如狗狗、妈妈等关于物品和人名的简单名词通常是率先学会的词汇。紧接着的几个月里,宝宝会更有进步,比如学会拥抱和亲吻等动词词汇以及初步理解句子中词语的构成。

    18到20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就突然转入所谓的“语言爆炸”阶段。平均每天要学习9个新词汇,开始明白单词的顺序如何影响所表达的意思。一旦到这样的程度,小宝宝就不仅理解你在谈论他什么,而且还想领会你们所说的意思。比如,在抱怨你那20个月大的宝宝拽了小狗的耳朵时,他或许仅抓到了你话中的两个词汇:一个是他的名字,另一个是“小狗”,但宝宝极有可能也意识到,你在认为他做错了什么。

    宝宝面前说话须当心

    在一定程度上,所有的注意都是有益的。在你谈论他的时候,小家伙会很乐意倾听。但是,即使你在谈论宝宝正面的话题,也最好不要习惯于忽视宝宝的存在而随意谈论。在谈话中提及小宝宝,会带来许多反响,它能增强宝宝语言和相互的主动能力,不是被动地接受。

    在宝宝能听到的范围,尤其重要的是要注意避免说那些负面的东西。如果宝宝不断听到这样的评论:“安安是个不爱说话的宝宝”或“多多怎么是个蛮横的家伙?”时,会在宝宝心中萦绕很久,等他长大一些后就会弄明白意思。研究表明,宝宝开始时可以学到只言片语,甚至整段谈话,但并不能完全理解话的含义,但在后来的日子里他会把这些意思连贯起来。因此,如果宝宝经常听到自己被叫做“攻击手”,一旦他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后,就会把它作为自己特点的一部分。

    娅娅妈妈现在认识到了给宝宝定义个性的危害。当娅娅还在蹒跚学步时,有个时期,她不愿意向别人打招呼,甚至别人问她问题的时候也没有反应。于是娅娅妈对别人解释说是因为娅娅害羞的缘故,她认为宝宝不会理解自己所说的。但当娅娅懂事的时候,她也开始说自己很害羞了。娅娅妈感觉到是自己当初的话影响了宝宝。

    即使我们非常注意自己说的话,但有时也难免在宝宝面前谈论他,这是否会对宝宝造成严重损害呢?当然不会!但需要当心。专家提醒您:如果有什么事你自己不想被人当面说起,那么也不要在宝宝面前提及,记住:人就是人,无论他有多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竖起耳朵听你说》摘要:了他。早在14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就学会了理解生活中的讯息:当我们变得不愉快时,会提高嗓门、动作仓促、呼吸急促;反过来,如果我们很开心的话,将会慢语轻歌、举止优雅、呼吸匀称。换言之,无论你说什么,这些可...
相关文章抱新生宝宝的学问1岁亲子游戏
什么方法可以除掉耳朵里的水和臭味如何清理宝宝小耳朵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