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关注婴儿的心理需求

2006-03-26 妈妈宝宝  | 婴儿 父母 心理 

    很多人都认为,婴儿是最好照顾的,尤其是前六个月只要让他吃好睡好就行了。然而研究发现,婴儿不只有生理需求,还有心理需求,他们会要求和父母作心灵上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当他们哭叫的时候希望有人回答,笑的时候希望有人对着他们笑,他们希望母亲和家人给予爱抚、触摸和搂抱。

    在现今,有些条件很好的家庭,在孩子未满月就找来小保姆照料孩子,而母亲则什么都不管,连晚间睡觉也是让孩子跟着小保姆,认为自已有钱就可以免受抚育之累,但是,专家告诉你,什么都可以找人待劳,惟独母爱是用钱买不到的。婴儿期的心理卫生,对孩子一生的心理健康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能否得到充足的母爱,决定婴儿日后会否形成自信、开朗、活泼的性格。

    还有的父母对哭闹的婴儿不肯给予抚慰,怕将孩子惯坏了,总是羡慕那些不哭不闹的孩子,有些年轻母亲受一些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孩子要养成按时吃奶的习惯,不到时间不管孩子怎样哭闹,也坚持不给孩子喂奶。但医生认为,啼哭本是婴儿的天性,是婴儿的语言,不哭不闹的沉默婴儿多是母子间缺乏爱抚的产物。父母对孩子的哭闹熟视无睹、冷淡、拒绝,会造成婴儿心理闭锁。

    因此,为了满足婴儿的心理需求,母亲应做到: 1.及时哺乳,哺乳时要将婴儿抱起,并且要一边哺乳一边同婴儿温柔地说话,使婴儿将饱腹感、被抱感、抚慰感同妈妈结合在一起。 2.一岁半以前的孩子的基本心理需要是安全感,因此母亲应该尽可能地满足孩子对依恋的需要,至少在婴儿出生3个月内,婴儿一啼哭,母亲或保育员就应该马上搂抱他,给他温暖和安全感。这时大可不必担心会不会因为过分的溺爱而把孩子惯坏了。 3.按照婴儿的月龄,准备色彩鲜艳的玩具、图画,促进其感观的发展。此外,动听的乐曲、歌曲,成人委婉生动的话语,均对婴儿心理发育有良好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应关注婴儿的心理需求》摘要:搂抱。在现今,有些条件很好的家庭,在孩子未满月就找来小保姆照料孩子,而母亲则什么都不管,连晚间睡觉也是让孩子跟着小保姆,认为自已有钱就可以免受抚育之累,但是,专家告诉你,什么都可以找人待劳,惟独母爱...
相关文章让孩子走出心理亚健康婴儿不仅只要生理需求
细辨宝宝的哭声0-3岁宝宝的心理需求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