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小学的新生入学考试究竟考些什么

2006-03-25 浙江在线 作者:沈丹萍 | 民办小学 民办 小学 

    4月8号是上城区小学一年级学生报名的日子。一位姓周的父亲告诉记者,他的伢儿报考了杭州时代小学,听说入学前还要进行测试一关,心情十分紧张。他说:“我们准备一大清早就去排队,志在必得,给学校留个好印象。”

    据了解,这一天杭州有很多民办小学都会忙招生,而不少孩子也已经准备好了阵容强大的“陪考团”,除了爸爸妈妈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分到了任务。那么,民办小学的新生入学考试究竟考些什么呢?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郑校长指出:孩子在入学时,老师只是对孩子的综合能力进行一个观察和简单了解,目的是更好地安排班级的人员搭配和设计更适合孩子特点的教学方案。这种能力上的观察是通过孩子的行动和一些简单的交流进行的,知识上的准备并不是最重要的。

    孩子入学时都要经过一个测试,这也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孩子们会“考”成什么样?考得不好会不会影响录取?为了能让孩子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也为了保证孩子通过“考试”,很多家长让孩子在家里学习汉语拼音,背外语单词,背唐诗等。

    其实,杭州目前的小学招生入学考试、面试远没有这么复杂。虽然每个小学的要求都会不同,不过大多不是考什么中规中矩的试题,而是考小朋友的思维应变能力、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等。

    杭州时代小学的项校长表示,该校的测试主要是进行一些与学校自身特色相匹配的学前调查。比如检查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看看孩子身体的协调性、模仿能力等是否正常。除了身体测试以外,心理测试也是时代小学重视的一个方面。如在群体中测试孩子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家长并不需要苛求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达到很高的水准,学校自有一套与自身教育条件相匹配的标准来检测。

    不是门槛是摸底

    今年新生入学的日子还没有到,很多学校都不透露具体测试内容。但是,根据往年的经验,我们发现其实测试题是简单、有趣、灵活的,没有死记硬背的东西。

    学校在与孩子的简单交流中,主要是了解一下孩子的基本素质,问得更多的还是些生活常识和应该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识:比如我们国家的名称,首都是哪里,认识国旗、国徽等。同时会考察一下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比如把东西分两份,哪份多,多几个,怎样让它们一样多等。

    对于这些小问题,家长们要做的准备就是,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多听、多看、多问、多学。掌握生活常识是必要的生活技能。家长们也可以多带孩子做一些动手动脑的游戏,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多渠道地想问题。让孩子死背、死算的问题是不会考孩子的。

    题目简单有趣

    家长们不要认为入学测试就是老师把孩子叫过去提一些问题。其实,对孩子的观察是随处进行的。比如在报名时,会让孩子自己拿着报名表到现场等待老师叫名字,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在观察孩子,孩子能不能保持安静,听从指挥。有的孩子不肯离开家长,有的孩子在现场到处乱跑,这都是不符合要求的。

    小学生最主要的是要在课堂上“听得懂,学得进”,这是最基本的能力。要让孩子做到这一点,家长就要在生活中培养,让孩子独立解决一些问题,能自主地与别人交流,会按规定活动。

    再有,现在教学要求孩子与老师互动,孩子要该动的时候动,还要会“动”,就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让停的时候就停,配合老师的教学。所以,这些能力在生活中一定要培养,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沟通,与孩子多谈心。让孩子学会用目光、语言来交流,不仅有利于孩子与老师沟通,还能让孩子心理健康,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控制能力、交流能力也是考察的内容

    孩子在接受考察时,不一定“全知全会”就能得到老师的喜欢,孩子的表现更能引起老师的注意。比如孩子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目光要注视着老师,说话声音响亮,能根据老师的要求做一些动作或是完成一些任务,这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孩子在家里没有好的习惯,大人说话时不注意,或是言语上没礼貌,这都会影响他们在老师心中的印象。

    据幼儿园老师透露,品牌小学在招生过程中,往往要在一大群孩子中精挑细选几个孩子。曾经有一个小学到幼儿园来招生,校长对孩子们说:“今天我们要去公园玩。”反应快的孩子很快就知道应该准备些东西;而懵懵懂懂的孩子或许在一开始就被学校淘汰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民办小学的新生入学考试究竟考些什么》摘要:还要进行测试一关,心情十分紧张。他说:“我们准备一大清早就去排队,志在必得,给学校留个好印象。”据了解,这一天杭州有很多民办小学都会忙招生,而不少孩子也已经准备好了阵容强大的“陪考团”,除了爸爸妈妈外...
相关文章09年天津市小学就近免试入学何必舍近求远读小学 太累
“提前备战”孩子小学的学习生活公办初中小学不得收借读费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