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教育局会对幼儿园价廉质优加大行业监管力度

2006-03-25 新华网深圳 作者:李晓锋 陈琳 江晓蚕  | 幼儿 质优 深圳 

    昨天下午,深圳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长弓就本报《上幼儿园花掉全家两成收入》的连续报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李长弓表示,市民关于“幼儿园收费太高”的反映已引起教育管理部门关注,对市民要求幼儿园价廉质优的呼声,深圳市教育局会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但根据现有国家政策,教育部门并没有对民办幼儿园进行限价的权力。

    现有幼儿园体制适应市民需求

    据《深圳商报》报道,李长弓介绍说,经深圳市教育局统计,至2005年年底,深圳市共有幼儿园744所,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园(即民办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幼儿园占总数90%以上。市公办幼儿园实行政府定价制度,由市物价局定价;民办幼儿园则实行收费备案制。

    李长弓认为,这种办园体制满足了深圳市民对幼儿园的需求。在深圳这样一个人口高度膨胀的城市,基本保证了每个孩子都有园可上,这是很不容易的。他说,上周国家教育部来深圳调研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部分幼儿园确实存在收费虚高

    对记者了解到的全市30多家幼儿园收费情况,李长弓表示尊重记者调查。但他表示,这个数据不能说明目前深圳全市幼儿园的整体收费情况,还不能说幼儿园的收费高到不能承受。李长弓说:“幼儿园收费,每月2000多元的有,500、600多元的也有,最低的还有200元包吃的。”李长弓说,深圳这种收费状况是由体制和市场来决定的。

    李长弓表示,他们也发现有些幼儿园收费有“虚高”现象,但却没有相关依据对这些幼儿园收费进行限制。据介绍,目前深圳公办幼儿园基本收费每月600元,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幼儿园等级可有10%到20%上调。对占深圳市场90%的民办幼儿园,国家《民办学校促进法》规定“允许有合理回报”,这个“合理回报”究竟是多少没有具体规定。李长弓说,教育部门没办法做到对其限价。

    教育部门将对幼儿园收费全面摸底

    “对市民反映的幼儿园收费高问题,我们将进行调查,搞清楚最高的是多少、最低的是多少,占比例最大的收费是多少,每个区收费情况如何,有了调查结果,我们就能更好地监管和引导。”李长弓告诉记者,市政府已决定设立学前教育处,幼儿教育这方面工作将会得到加强。

    记者提到,上海对民办幼儿园有限价和补贴的做法,对此,李长弓表示,将去学习调研,如果国家有相应法律依据,别的地方能做到,深圳也能做到。

    读者评议

    收费应考虑多数人接受能力

    家住坂田的任小姐说,幼儿园收费多高都不为过,但全市整体幼儿园的定价水平必须考虑绝大多数工薪家庭的接受能力。

    幼儿园招投标应“价低者得”

    一位姓戴的读者说,主管部门在招投标过程中,除了检验企业的资质外,还应对投标企业实施限价,谁定的学费低就由谁来经营。

    幼儿园应与房地产发展相配套

    家住布吉的赵先生说,幼儿园应该和房地产发展配套,并将幼儿园产权收归政府。

    幼儿园是个暴利行业

    读者陈小姐说,幼儿园是个暴利行业。陈小姐有朋友在城中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才400多元,短短几年时间,这位“幼儿园老板”已购置多处住宅。有家长说,除每个月学费,幼儿园还经常搞名堂收取费用。政府部门应进行监督,在保证企业合理回报的情况下,挤干暴利的水分。

    幼教的公益性不应被削弱

    网友南国百合说,教育需要投入,政府有承办公民基础教育的责任,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社会和家庭。如果幼儿教育完全产业化,必然引起幼教行业的混乱,导致老百姓负担加重,甚至上不起幼儿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深教育局会对幼儿园价廉质优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摘要:会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但根据现有国家政策,教育部门并没有对民办幼儿园进行限价的权力。现有幼儿园体制适应市民需求据《深圳商报》报道,李长弓介绍说,经深圳市教育局统计,至2005年年底,深圳市共有幼儿园744所,...
相关文章国家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关注兰州民办幼儿园发展状况(二)
黑龙江省春节确保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西安:禁止幼儿园冠名“双语”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