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参照,压力还是动力

2006-03-23  | 参照 参照物 某某 

    我们都明白,孩子的成长必须按部就班,那是因为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状态不同,对社会的理解也不同,我们很难与3岁的孩子讨论如何分辨绝对的是非善恶,因为他们还理解不了深层的含义,但是我们如果为他设立一个参照物,告诉他某某人拾金不昧是值得赞扬的,某某人聚众斗殴是不对的,这样孩子就容易理解得多,在脑海里的印象也就更深刻。这就是参照物的好处,它帮助孩子具象地分析世界,用人物或事物看待问题,比连篇累牍的大道理更容易理解。

    为孩子选参照物的第二个优点,那就是父母们乐此不疲地推崇“参照物”教育法的原因,那些人或物,一定是有其优秀的,值得学习的地方,为孩子提供这样一个“参照”的标准,能帮助孩子多吸取他人的长处。父母唠叨一百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许都不如榜样一件小事的激励有效,孩子们有喜欢模仿的天性,多提供、介绍优秀的参照物给他们,日积月累耳濡目染,自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那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声音在说要还原孩子的发展空间,不要用对比的方式去压抑孩子呢?其实,参照物本无过错,错在父母使用不当。这时,参照物起到的就是反面作用。

    参照物的选择,大多是由父母一厢情愿决定的,他们希望孩子如何发展,或者说他们认识的社会有何种标准,就会为孩子设定一个单方面的参照标准,简单地说,他们以自己的经验和愿望,忽略了孩子的意志。然而,孩子有他的世界和想法,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理解方式,心中也有自己的参照物,那是他们心中希望自己所成为的形象,这时,父母与孩子的意志就产生了偏差。如果父母还是按照自己的标准界定孩子的行为,势必与孩子发生分歧,强加的参照物也许就变成了反作用力。父母大概过于重视了“提供”和“展示”的责任,而忽视了孩子的接受和认同。如何避免差异呢?或许我们更应该听听参照物教育最重要受众―孩子的心声。

    除了参照物的先天缺陷―孩子认可度以外,它还有另一个后天不足,那就是父母对参照物教育的使用方式和分寸。你如何树立参照物的形象?夸奖?那是当然的,参照物不优秀就不足以成为参照的标准。那么,夸奖的同时,你注意到不伤害孩子自尊心了吗?孩子会不会想,爸爸妈妈喜欢那个优秀的某某,不喜欢这个淘气没用的我?爸爸妈妈说的那个某某那么好,相比之下,我是不是就一无是处?这些想法,都会让孩子自卑,甚至产生“破罐破摔”的逆反心理。这种问题可大可小,我们提倡的是重视和引导,在树立参照物形象的同时,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把一个优秀的某某摆在你面前,不是为了让你难堪,而是为了让你更好更棒,而且爸爸妈妈相信你的能力,总有一天,你会超越参照物。

    孩子参照物的三个阶段

    参照物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主动或被动接受的参考对象和目标,它可以为孩子成长划分一个阶段性。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年龄不断增长,心理,生理的发育也有较大差异,在不同认知阶段,会反映不同的认知心理,因此也可把参照物分为三个阶段,以此来分析参照物的选择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盲目认知阶段

    0~3岁,这是人生的婴幼儿阶段。这一阶段由于孩子的生理、心理都处在初步发育期,他们的成长发展受到自身心理、生理条件的制约,生活范围比较狭窄。这段时期,他们的参照物主要是生活周边的人和物,在心灵深处,父母的言行举止会不自觉成为他们的参照物。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应着重了解孩子在这一阶段的模仿特点,用个人良好的习惯,为孩子创造积极的参照形象。

    朦胧接受阶段

    4~6岁,孩子开始初步学习识字、读书,了解了更多理性内容,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关注周围的环境、人和事。为了给孩子更直观、形象地认识优秀事物,教育孩子往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父母常用他们身边熟悉的人或社会、历史上公认的正面形象来做他们的参照物,一方面鼓励他们,另一方面也使他们有一个奋斗的目标。依理来说,物的选择无可厚非,因为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个学习的参照,对孩子无疑有促进的作用,但由于孩子性格的差异,对参照物所带来压力的不同承受、转化能力,甚至还有父母引导方式的区别,会让参照物在孩子心中的实际形象起着不同作用。

    人际交往阶段

    7~8岁,孩子开始上学读书,接受教育,他们开始形成自己的思想,有坚定但不清晰的世界观。这一阶段孩子生活的重大改变是,他们开始以独立的身份与外界交往,在父母的引导和自己所持思想的双重指示下,接触社会和同伴。由于这时出现了更多与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参照标准,父母们往往忍不住将孩子的同学、社会上宣传的优秀形象作为参照物,以此激励孩子,反而忽略孩子本身的优点和进步。这种比较是双刃剑,既提供了孩子在同龄人中的比较标准,又容易一厢情愿地左右孩子尚未明确的人生观。

    观点:参照物也是成长的动力

    为孩子设定参照物是很多父母喜欢做的事,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作比较,小的时候比胖瘦、食量,大一点比成绩、比才华,孩子就像走在天平上,时刻被父母、社会的眼光及言语左右,战战兢兢。参照物会带给孩子无形的压力,然而,从另一角度来说,也可以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

    参照物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正确选择和示范得法。

    首先,保持参照物的真实性、可及性、精品性是参照物选择的三大标准,没有绝对完美的参照,也没有到达不了的高度。教育没有模式,人才也没有标准,对参照物,父母可以借鉴、参考,但不应照搬、抄袭。教育是个性化的东西,想通过“万能公式”培养人才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种僵化思维,会抑制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创造力。

    其次,父母眼光的长远和心胸的宽广,左右着孩子对待参照物的心态,比较不是最终目的,因人而异地引导孩子发展才是最大的成功。父母要用客观公正的眼光去看别人的孩子,也要相对严格地要求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的孩子都放在一条相同的起跑线上,再用爱去鼓励、鞭策他们。只有在这样公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将来才有能力去接受社会的考验,才会成为一个真正有用、人格健全的人。

    最后,期待与失望的落差不要在参照物与孩子之间体现,主动地学习和快乐地进步才是大家乐见的效果。父母与其拼命地向参照物看齐,为孩子患得患失,不如实事求是地对孩子采取更合情、合理且合适的教育方式,以促进他们成长。也许退一步,回头看看,不知不觉中,孩子自己已成为自己的参照物,善于鼓励和总结,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成长参照,压力还是动力》摘要:点,那就是父母们乐此不疲地推崇“参照物”教育法的原因,那些人或物,一定是有其优秀的,值得学习的地方,为孩子提供这样一个“参照”的标准,能帮助孩子多吸取他人的长处。父母唠叨一百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许都...
相关文章成长参照,压力还是动力帮助孩子正确排解压力
孕妇压力大影响宝宝心智发展孕期情绪压力对胎儿产生负面影响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