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育儿,另有主张

2006-03-23  | 育儿 主张 小宝 

    由于性别的关系,父亲的育儿方式与母亲的截然不同。他们究竟是如何想的呢?是什么支持着他们的育儿主张呢?体验以下几位爸爸,或许从中会找到一些答案。

    爸爸:张显

    育儿主张:不能太惯着宝宝

    我儿子2岁多了,这个年龄反而没有小时候好管。小时候给什么吃什么,大人抱着他想到哪就走到哪。现在可好,小家伙有自己的主意了。你说带他出去玩,他偏在房间里玩玩具;你让他吃饭,他偏拿把小铲要去外面。这时,我这个慈父形象大打折扣。

    记得有一次,我带他到外面玩,天黑了,我觉得他该回家睡觉了,于是好言相劝让他回家。他可好,就是不动,我假装走远一些,看他是否跟上来,可他看我走远了,就站在那里哭起来。我想哭就哭吧,不能由着他的性子,没想到这孩子脾气特别拧,哭起来没完没了,我只得又想办法,采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我对他说:“你看天上还有小鸟吗?小鸟都回家了。妈妈在家等着你呢!妈妈说,我做了那么多好吃的,小宝怎么还不回来”。几句话使他停止了哭声,我一边与他聊天,一边牵着他的小手走进家门。

    现在生活好了,宝宝仿佛生活在蜜罐中一般,没有任何挫折,如果再溺爱,以后便难以教育了。我们不太赞同和老人住在一起,因为老人见我们管孩子总觉得心疼,他们为了不让孩子哭,要什么就给什么。可我觉得不能太娇惯,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只要有时间,我就喜欢带着儿子出去玩,看看湖水、小船、绿树。儿子可开心了,玩得不知疲惫。户外活动多,孩子学会的东西也多,每次外出,都觉得孩子长大了,这对他也是一种锻炼。

    妈妈点评:

    在教育宝宝时,我和先生始终保持着一致――不太惯着儿子。当他犯错误时,我也狠下心,不理他,采取冷处理。一致的教育方法,使我们觉得至少有招能对付这个机灵的小不点。

    爸爸:光辉

    育儿主张:及进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我的工作特别忙,一周有三个晚上在家就不错,经常是我到家了,1岁多的女儿早已睡着了,妻子有时也抱怨。可这个年龄正是我事业该有成绩的时候,不敢松懈,只求妻子理解。

    虽然工作忙,但我每个周末都会留出一天陪女儿,雷打不动,以弥补对她一周的亏欠。这一天特别重要,我会发现女儿身上的问题,及时与妻子沟通,及时纠正女儿的不良习惯。有一次,我发现她吃饭时只吃肉,不吃青菜,于是我蹲在女儿的餐桌前,一边告诉她菜也很好吃,一边夹了一筷子菜放在嘴里,装出吃得很香的样子。女儿看到我的嘴动,伸出小手往我的嘴里抠,我借机会挑些细碎的青菜放在女儿嘴里。我发现只要方法对头,就能解决问题。我建议保姆多做些饺子、包子类食物,少放肉多放菜,以这样的方法培养女儿吃各种蔬菜的兴趣。

    妈妈点评:

    先生平时工作忙,我照顾女儿多一些。周末时,我可以睡个懒觉,先生带孩子比我和保姆都出色,总是能发现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并能想到解决的办法,这点我挺佩服他的。因为,先生及时发现问题,女儿才能健康的成长。

    爸爸:仁杰

    育儿主张:把握教育大方向

    我平时很少管孩子,但在大事上我绝对不会不管。我和妻子也达成一致,在重大事情上我们要相互商量。

    女儿2岁多时,我们为她选择幼儿园。妻子选了四、五所,总是拿不定主意。我想:这么小的孩子上幼儿园,离开亲人,一定要选择一家好的,但并不是说价格高的幼儿园就一定好。于是,我抽出一天时间,亲自去住家附近的几所幼儿园看了。看时连场地、交通、离家远近、幼儿园老师的态度等一并考查,还与园长或负责的老师聊了聊,了解孩子入园的一些必要准备。其中,有一家幼儿园提供超前教育,主张3岁能认字,4岁能背几十首唐诗,5岁会乘法等等。我并不认同这种办园理念,我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应该让他自然成长,拥有童年的快乐,得到精心的照顾。因此,我选择了一所师生比例合适并以孩子快乐为主的幼儿园。与妻子商量后,她也同意我的看法。

    我想:今后女儿还要有很多事需要我来前期考查,进行把握,比如:再过一年,该选择学什么乐器了?上什么兴趣班?以后还要选择上小学……在教育的选择上我一定参与进来,把握教育的大方向,让女儿今后的路走得更开心,更顺利。

    妈妈点评:

    我是个不太喜欢拿主意的人,先生喜欢分析问题,因此在一些事情上,他想得更全面、更周到。在女儿教育的问题上,大主意他来拿,我相信先生为女儿所做的都是正确的。

    爸爸:小段

    育儿主张:培养小男子汉

    现在的宝宝一天到晚都是女性来陪伴,在家是妈妈、奶奶,在幼儿园是阿姨,我觉得这样容易使他们变得软弱,没有男子汉的气魄,我认为男孩要有男孩样。

    只要我在家,儿子一般爱追着我,我就带着他出去玩。小区花园中的矮墙,我抱着儿子上去,鼓励他走;高高的单杠,我会举起儿子,让他抓牢,在上面吊一会儿。儿子起初不敢,但我鼓励他:“不用怕,爸爸保护你呢?”通过几次游戏,使儿子意识到没有危险,于是胆大多了,攀登架也敢自己向上爬。现在,有时偶尔磕碰一下,爬起来拍拍土,没事人一样。由于他锻炼得很勇敢,不娇气,所以当我们决定去远郊爬山或去海边度假时,都会带上他,他很少缠着要我们抱。

    妈妈点评:

    我觉得先生带儿子比我更放得开,更大胆。事实也证明,儿子不胆小,也很勇敢。有一次先生上夜班,临走时让我插好门,关上门后儿子对我说:“妈妈,不用怕,我来保护你。” 这么小的宝宝,有这种自信、勇敢的意识就不错。

    爸爸:程进

    育儿主张:注重宝宝的素质培养

    宝宝的衣食住行,不用我操心,但宝宝的品质问题是我特别关注的,因为一个人的素质会伴随他一生。

    前些日子,我带儿子到朋友家玩,朋友家比他大一点的小哥哥拿出许多玩具和他一起玩。玩够了回到家,儿子说:“咦?一个小人怎么掉我裤子里了?”从兜里掏出一个塑料玩具小人。我一听就知道他在耍小心眼,于是问他:“你是不是很喜欢这个小人啊?”“是。”“可拿人家东西不好,如果你很喜欢,爸爸可以给你买,或是你和小哥哥商量一下拿回家玩玩行不行。我们不能随便拿别人东西,明天咱们还回去。”第二天,我带着儿子去还玩具,朋友说:“就几毛钱的东西,还用得着还。”我说:“别说几毛钱,几分钱的东西也要还。”这种事虽是小问题,可如果任其发展今后就是大问题,对此我可丝毫不含糊。

    最近,儿子在学钢琴,弹着弹着不会了就开始哭。我对他说:“哪有天生什么都会的,人都是要一点一点学的,不用怕,接着来。”看来儿子经历不起挫折,今后还要多鼓励他,让他正确面对挫折。

    妈妈点评:

    先生虽然很少管孩子,但很注重关键之处的培养,尤其是对孩子素质的培养我比较赞同。素质会伴随宝宝一生,需要从小就注意把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爸爸育儿,另有主张》摘要:个年龄反而没有小时候好管。小时候给什么吃什么,大人抱着他想到哪就走到哪。现在可好,小家伙有自己的主意了。你说带他出去玩,他偏在房间里玩玩具;你让他吃饭,他偏拿把小铲要去外面。这时,我这个慈父形象大打折...
相关文章现代爸爸的育儿新主张育儿 老爸自有主张!
止戈为武喜鼓晨钟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