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方法是否得当

2006-03-23  | 家庭 玛莎 家庭教育 

    幼儿家长测试

    家庭教育已经成为每一个家长的首要任务,无论家务和工作多么繁忙,家长也要挤出时间来对子女实施家庭教育。但有些家长常常因家教收效甚微而苦恼。原因很简单,你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正确。

    题1 5岁的玛莎把几少十件积木玩具扔得当满屋子都是,妈妈一定要收到盒子里,玛莎不理,最后哭闹到奶奶处,于是奶奶动手收拾起来,但妈妈还是说:“小孩子应该自己学会 收拾玩具。”后来爸爸对玛莎说:“这次就原谅你,我来收拾,你来帮助我,下一回,自己干。”爸爸在盒子里放了5件积木,其作的都藏了起来。第2 天,玛莎玩过这5件积木以后自己也收了起来,爸爸又奖给她5件积木、、对件事情你认为怎么分析?

    题2 6 岁的奥夏一看见饭桌上有瓶打开的酱,马上一把拖到自己的面前用指舔吃来,而且舔了又捞,捞了又舔。奶奶发现后说:“你怎么把手指伸到瓶子里去了?多脏!”妈妈就给奥夏一把勺子,让他从瓶子里舀了吃。爸爸用目光表示反对这样做,但妈妈说:“瞧你,孩子吃点果酱也小气!”请问这件事谁对谁不对?

    题3 伊拉实在太喜欢她的玩具娃娃了,有一次她看见爸爸忘记在桌上剪刀,就拿来起来把旁边的新头巾。当爸爸发现了他打算送给妈妈的礼物被弄坏后,非常生气,就罚伊拉立壁角。这时妈妈回家了解此事,就把爸爸拉到厨房里说:“伊拉才4 岁,别这样处罚她,要讲给她听这样剪是不对的。”但爸爸坚持己见,他认为家里应该有条规矩:无论大人小孩,谁糟蹋了东西都应受罚。那么你认为这是原则性强的表现吗?

    题4 有一次小萨莎看见爸爸在家里抽烟,就问:“爸爸,人家说抽烟是不好的,那你干嘛还要抽呢?”爸爸有点脸红,就对萨莎说:“好,我以后不抽了。”过了一段时间,他才发现这非常难以做到,于是不禁又偷偷抽了起来了。但是萨莎还是又闻到了香烟味,见到了香烟头,所以他又问爸爸:“你不是说过不抽了吗?”看来,爸爸这次回答可不能随口说说了。究竟该怎样回答才好?

    题 5 再过两星期,桑娜就要满5周岁了,妈妈为他买也生日礼物-――电动汽车。当妈妈的把汽车藏进大橱时,桑娜头号她这是什么,妈妈神秘地笑笑,说这是个“秘密”。于时桑娜缠着问是什么“秘密”。妈妈说:“够了,你真烦死人,到那一天自会给你看的。”桑 娜说:“嗨,我知道了,这是我的生日礼物!给我看一眼,我只要看一眼,我保证!”请问,这件事的结局你能预测到吗?有什么地方不大对头了?

    答 案:

    1、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绝不应只是要求,而应该按解释――示范――在大人指导下完成――独立完成――评价这样的顺序进行。妈妈也不了解四五岁的孩子能乱扔几十件东西,但不会把它们收起来;需要像爸爸那样逐步培养孩子自己做;也不应像奶奶那样只是包办代替。

    2、6岁的孩子往往还没有养成礼貌和卫生的习惯,更不懂事先要得到大人的允许。妈妈对爸爸的责备当然更不对,爸爸不是小气,从瓶子里直接舀果酱吃当然不对,果酱应先舀在碟子里再涂在馒头或面包上。所以果酱瓶不应没加盖子,更不应直接拿上饭桌。

    3、其实爸爸自身犯了好几处错:首先剪刀不应乱放,其次礼物又没收好,更主要的是用成人的标准去看待幼儿的行为:因为在伊拉看来,她这样做是非常重要的――她的娃娃需要“头巾”,这并没有什么错。妈妈的意见是正确的,而且她还很注意,在孩子面前不马上去指责爸爸。

    4、既然父亲已经答应过不再抽烟,那就一定要遵守诺言,不论这样做有多么困难,因为这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实在太大了。现在父亲绝不能再次掩饰,只能回答:“这不是客人抽的,我答应过不抽,但没能做到。孩子,这比抽烟更坏。我现在才知道抽烟已成习惯,很难一下子戒掉,你将来无论如何也别去学抽烟,我也要努力去戒掉它。只要下定决心,是能戒掉的。”

    5、你可以想象得出妈妈最后还是拗不过桑娜,不但给她看了一眼,而且到生日那天,汽车也许都已玩旧了。许多年轻的父母本身就忍不住要在孩子面前急于炫耀、夸示一切,这并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方法是否得当》摘要:自己也收了起来,爸爸又奖给她5件积木、、对件事情你认为怎么分析?题26 岁的奥夏一看见饭桌上有瓶打开的酱,马上一把拖到自己的面前用指舔吃来,而且舔了又捞,捞了又舔。奶奶发现后说:“你怎么把手指伸到瓶子里去...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亲子教育的价值
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重视家庭早期教育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