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一家好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

2006-03-21 新晚报 作者:张蕊 | 哈尔 幼儿 幼儿园 

    最近几年,教育支出成为百姓消费中最大的一笔,家有儿女的人们不得不捂紧钱袋为孩子攒学费。现在多数人都认为在教育支出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就是大学四年间的花费了,然而人们不会想到,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如今幼儿园的花费要比大学多得多。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市有5.7万幼儿在上幼儿园,这些孩子究竟该选什么样的幼儿园呢?高价幼儿园真的就那么好吗?

    一年收费近2万元

    不久前,哈尔滨市一位姓张的女士被几张来自幼儿园的收费单吓着了。张女士的儿子聪聪今年2岁了,家里就这么一个小宝贝,因此她想把孩子送到一家比较好的幼儿园,可研究了几家高档幼儿园的收费单后她被吓了一跳:有的幼儿园收费16000多元,有的收费12000多元,最便宜的也要9800元。张女士算了一下,按此计算,孩子每天花费在幼儿园的费用近50元,月交费将是自己的月收入,4年幼儿园上下来,需要6万多元,比读大学还要贵!

    在张女士拿到的幼儿园收费明细单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教育费:1000元、管理费:2400元~3600元、杂费:740元、英语费:480元~1680元、伙食费:1980元,车费:700元。张女士说,这样的幼儿园还是比较正规的,还有一些高档幼儿园收费上万元,却没有具体的收费明细,只是说各种费用都包括其中了,但具体是什么费用,家长们根本不知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的800多所幼儿园中有十几所是高收费幼儿园,年收费都在万元左右,其中最贵的年收费为16200元。这类幼儿园的共同特点是一流的设施:记者在一家幼儿园看到,一间近百平方米的教室里,钢琴、空调、饮水机一应俱全。在寝室里,每个幼儿床都是高级的单人床,幼儿厕所也实行男女分厕。幼儿园的教师在给幼儿分餐、喂饭时都要戴上口罩。一位老师说,如果家长对幼儿园不放心,可以装配网络设施,在家随时看孩子在园内的一举一动。不仅如此,幼儿园还有专门的车辆接送幼儿。除了设施一流外,高档幼儿园还以特色牌吸引家长,有的聘请外教,每周定期给幼儿上口语课;有的则教幼儿钢琴,还有的以珠脑心算为特色。

    多数人选择“私立”

    据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哈尔滨市5.7万幼儿中有3万多人选择了私立幼儿园,大多数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更多地倾向私立幼儿园。这是什么原因呢?记者走访了几位幼儿家长。一位姓陈的母亲告诉记者,哈尔滨市的公立幼儿园中也有一些名牌园,但这样的幼儿园特别难进,不是花钱就能进得去的,还得找人“托门子”,而私立幼儿园只要拿钱就能进,省去了找人的麻烦。也有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幼儿家长为了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吃香”,逢年过节就给老师送各种礼物,在一些私立幼儿园就不用这一套,为了省心还是愿意选择私立幼儿园。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哈尔滨市部分公立幼儿园在环境、教学等各方面均与私立幼儿园相差无几,但一些幼儿家长却反映其服务与私立园有着极大反差。据介绍,由于私立幼儿园的资金系个人投入,因此他们的服务相对要细心,而公立幼儿园则有所不同。至于收费上,公立幼儿园一年的费用也在四五千元,其价格并不低,基本与一名大学生的学费持平。

    三大问题困扰幼儿园问题一:收费标准相差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幼儿园间的收费标准相差特别大:最低年收费千元左右,而最高则达到了万元以上,两者相差十几倍。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哈尔滨市的幼儿园收费标准还是1996年出台的,10年里幼儿教育出现了许多变化,旧的标准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情况了。很多新办的高档幼儿园其收费标准只是依据物价部门要求实行备案制,缺乏必要的监管,一些园存在着高收费的问题。

    问题二:“家庭作坊式”渐多

    在800多所幼儿园中,有一大部分是个体、民营幼儿园,这类幼儿园成为了哈尔滨市幼教的主力军。但是有一部分小型幼儿园是在居民家里开办,一家几口人就是孩子的老师,三四十米的住屋里挤着三四十个孩子,孩子们根本没有玩儿的地方,这极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问题三:幼儿教育小学化

    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幼儿园为了迎合一些家长的要求,将小学教程安排进幼儿的日常教育中,比如,让幼儿每年识字500个,学会加减法等等。而市教育局的幼教专家指出:这样的强制性灌输对儿童早期教育及大脑开发均会产生不良后果。

    三个原则帮你选幼儿园在采访中,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的韩老师就此帮众多家长进行了分析。她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存在错误的幼教观念,这直接增加了幼教发展的压力。这些家长大多抱有“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想尽一切办法要让孩子进好的幼儿园。家长的这种心态让条件好的幼儿园教育压力增大,普通幼儿园“吃不饱”的现象更加明显,同时也促使教育高消费不断“加码”。其实给孩子选幼儿园要从实际出发,家长们不要有虚荣心,认为高级幼儿园就是身份的象征。

    她指出,选幼儿园有三点原则:

    ―――就近入园。韩老师说,现在大多数的幼儿园都是经过教育部门统一规范管理的,家长们在为孩子选幼儿园时应该以“离家近”为标准,这样可以免去了孩子每天远道坐车入园之苦。

    ―――看“证”入园。教育部门给合格的幼儿园颁发了“办园许可证”,家人们在选择幼儿园时应该先看到幼儿园是否有这一证照,有才能让孩子入园。

    ―――找规模相对大的幼儿园。现在在民办园中,小型的幼儿园不少,提醒家长们在选择幼儿园时最好找规模相对大一些的,这样的幼儿园无论是师资,设施都要好于小型幼儿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选一家好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摘要:几张来自幼儿园的收费单吓着了。张女士的儿子聪聪今年2岁了,家里就这么一个小宝贝,因此她想把孩子送到一家比较好的幼儿园,可研究了几家高档幼儿园的收费单后她被吓了一跳:有的幼儿园收费16000多元,有的收费120...
相关文章考察避免频繁更换幼儿园上个幼儿园为什么这么难
代表委员为破解入园难献良策幼儿园乱收费谁来负责?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