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贝对玩具喜新不厌旧

2006-03-20  | 喜新 可先 玩具 

    玩具是孩子的好伙伴,是他们进行游戏活动的物质基础。通过游戏、使用玩具,可以促进孩子的动作能力和手的精细动作的发展,开发智力,培养各种智力品质,如感知、观察、注意、记忆、想象、思维、动手解决问题等;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技能和能力,增加积极情绪的体验,培养孩子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个性。所以,玩具是孩子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境刺激物。

    但是,孩子对玩具却常常表现出明显的“喜新厌旧”,这是因为孩子有天生好奇、好动的心理特点。他们对已有的东西不爱惜、不感到新鲜,而对没玩过、没见过的东西则充满了好奇和向往。这是否就意味着家长要不断给孩子选购新玩具、不断更新玩具来满足孩子的要求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来一般家庭的经济实力不能买下孩子所见到的所有玩具,二来即使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也只能使他们养成不知爱惜、不知感恩的坏习惯,三者对孩子的智力品质发展弊大于利。

    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建议:

    1、可以和孩子一起给玩具分分类

    孩子玩玩具时,不要一下子就拿出一大堆,可先收起一部分,只留下一小部分玩。一段时间后,当孩子逐渐淡忘已收起的玩具时再拿出一小部分,使他们对这些似曾相识的旧玩具重新产生新鲜感。家长可把这样的做法交替更换,提高玩具的利用率,也增加孩子对玩具的兴趣,不会面对许多的玩具百无聊赖。但是,随着宝贝的年龄增长,家长还是要注意增添新玩具。为了增加孩子对玩具的喜爱,大一点的孩子,最好跟着家长一起购买玩具,家长应重视孩子的意见。

    2、和孩子一起或鼓励他单独自制玩具

    像自制的修理玩具、旧瓶子、硬纸板、线绳、废包装纸等,可动手制成简陋的玩具。不要小看它呀,这是孩子最初的创造,令他们不仅百玩不厌,而且百看不厌,小心呵护。修理玩具和自制玩具,都能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创造能力,是开发宝贝智力的有效方法。

    3、鼓励孩子与别的小朋友交换玩具

    家长可鼓励孩子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这样,既给孩子带来新玩具的游戏乐趣,又发展了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学会处理人际交往中的问题,何乐不为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贝对玩具喜新不厌旧》摘要:买下孩子所见到的所有玩具,二来即使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也只能使他们养成不知爱惜、不知感恩的坏习惯,三者对孩子的智力品质发展弊大于利。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呢?建议:1、可以和孩子一起给玩具分分类孩子玩玩具...
相关文章为宝贝选择适宜的玩具怎样为宝贝选择适宜的玩具
怎样让宝贝把玩具玩出乐趣怎样让宝贝把玩具玩出乐趣
亲子游戏:照镜子
亲子游戏:鸭子过桥洞
亲子游戏:学做小袋鼠
亲子游戏:笑比哭好
亲子游戏:我是雕像
亲子游戏:听天气预报
亲子游戏:玩筷子
亲子游戏:推小车
亲子游戏:手指歌
亲子游戏:时装表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